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帮扶,帮到心坎上

2020-02-26 10:29:09  黄平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QQ截图20200226102853.jpg
曾山东调试机器。

喜获开春“大礼包”

“挖坑,种植油茶苗,填土,浇水……” 2月23日15时20分,在建宁县高圳村山坑小组,贫困户陈荣昌正在忙着种植油茶苗。“趁天气好,要赶紧把苗种下去。”陈荣昌告诉我们,再有一天时间,1000株油茶苗就全部种好了。

陈荣昌,今年72岁,是建宁县溪口镇高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说起这些年的生活,陈荣昌脸上充满了惆怅。他告诉我们,年轻的时候,他是一名电工。

靠着他的技术活,把两个儿子拉扯大,并先后为他们成家。后来,孙子孙女陆续出生,一大家子异常热闹。

按理说,现在正是陈荣昌和妻子安享晚年的时候。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妻子在2013年患上了高血糖,几乎丧失了自理能力。小儿子随后也得了不治之症。

一家人的生活瞬间陷入了绝境。“危难时刻,是政府给了我们希望。”陈荣昌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虽然脱贫了,但是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每年一开春,挂包帮扶干部都会早早给陈荣昌制定新一年的生产计划。

“今年除了制种,我还准备改造果山,把老化的黄花梨树砍了。”陈荣昌说,果山里的果树树龄太长,只开花不结果,每年卖果的钱都够不上化肥钱。

但是砍完树,种什么?这可把陈荣昌难倒了。

“老陈,种油茶吧,油茶3年就有收获,5年就能进入盛产期。”得知陈荣昌的烦恼后,村干部主动上门“解忧愁”。

确定种植油茶后,村干部又主动帮助陈荣昌协调了1000株免费的油茶苗。“这可省了一大笔钱。”拿到油茶苗的老陈喜笑颜开,一株油茶苗在市场上要卖3元,1000株就要花费3000元。

送油茶苗只是个开始。“油茶要有好的长势,管理最重要。”这对于陈荣昌又是一个难题,没有技术怎么办?

“别担心,我们已经联系好油茶种植公司全程免费为你提供技术服务。”高圳村驻村书记付宏民说,有收成后,公司还能以高于市场价20%的收购价收购油茶。

“有技术我就不愁种不好油茶咯。”村干部赠送的开春“大礼包”,让陈荣昌对新一年发展生产的信心更足了。

乐在家门口就业

2月23日,在建宁县和骏工业有限公司内,贫困户曾山东正在调试机器。

曾山东,是建宁县伊家乡兰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母亲患有鼻咽癌,父亲患有严重的胃病。

从走上社会,曾山东就在厦门和骏工业工作,这一干就是8年时间。“从什么都不懂,变成了公司的技术员。”曾山东说,对这份工作他付出了很多心血。

前几年,父母陆续生病,但为了生计,他也不得不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孩子继续前往厦门务工。

“说不愧疚,那是假的。”曾山东说,想留在家里,但是找来找去,都没有合适的岗位。

去年年底,伊家乡通过招商引资,和骏工业分公司落户到了建宁。

“企业一落户建宁,我们就联系了曾山东。”伊家乡人大主席陈建红告诉我们,在平常的扶贫工作中,贫困户的需求他们全部都登记在册。

回乡工作,公司是同一家,做的事也一样,最重要的是可以照顾父母,这对于曾山东来说是个大喜讯。

高兴之余,曾山东又有了新的顾虑。总公司会不会放人,工资待遇怎么样?这些问题又让他犹豫不决。

“放心,你的顾虑我们都帮你解决好了。”经过协商,总公司同意把曾山东调派到建宁分公司,从事的工种,工资待遇全都不变。

这些承诺,让曾山东吃了一颗“定心丸”。回到建宁,他立马投入到了工作中。目前,车间里一共有17台机器,因为刚起步,机器需要调试的地方比较多。

“虽然累,但踏实。”曾山东笑着告诉我们,上班时间吃住都免费,能省很大一笔开销。

但,最让他开心的事情还是可以照顾到家。“下完晚班还能回一趟家,看看父母,看看孩子。”曾山东感慨地说道,能有现在的生活确实要感谢政府搭建的就业平台,让他能够在家门口就业。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