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尤溪:联合梯田备耕正当时

2020-02-27 10:07:17  严士冬 陈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QQ截图20200227100656.jpg
农业部门开展农资市场检查。

人勤春来早。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尤溪联合梯田,已进入春耕备耕阶段,种植规划、生产物资准备、农机检修等工作正有序进行。

“3月中旬开耕,目前已经和合作社落实好今年的种植规划,备足了种子和农资。”福建良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包世楷介绍,由于联合梯田海拔高,种植的单季稻下地时间较晚,受疫情影响较小。

合作社激发振兴活力

去年,良智农业公司与位于联合镇连云村的三云农林专业合作社合作,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统一规划,适度规模种植水稻,让农户尝到了“甜头”。

“第一年合作600多亩,很成功。公司每公斤按3.2元的价格收购,比粮站高了0.44元,每亩可增收200多元。”三云合作社负责人郑雄清说,今年会加大合作力度,已经在梯田核心区落实稻田960多亩。

良智农业公司为合作社里的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外,还帮助安装天气预报监控等设备,提升农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去年,除合作试种的14个示范品种外,已推广种植的优质稻谷品种“中浙优8号”,公司也承包销路,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在淘宝、有赞商场、永辉生活APP等平台上架梯田大米,目前已经销售120多吨优质大米。

好米才能卖出好价,水稻品种的选择尤为重要。今年,良智农业公司的优质稻种子已准备就绪。“去年通过省农科院与农林大学指导,试种的19-3、19-4、19-5优质稻品种表现较好,今年打算推广400多亩整片种植。”包世楷说,公司还将继续对接大学生返乡创业,他们年轻且有专业知识,是帮助梯田产品拓销路、创品牌的好手,能与合作社很好地互补。

智慧农业助增收

34岁的李新彪是联合镇惠州村人,在福州工作10年后,了解到家乡的智慧农业项目,去年7月返乡,成为创业合伙人。“我们主要做渠道和品牌提升等营销策划,目前开发的‘云谷’系列品牌受到了市场的认可。通过推广,去年客户认购了20亩,接下来我们将策划一场‘梯田春耕节’活动,希望能促成认购100亩梯田产品。”李新彪说。

“目前,加入智慧农业创业的大学生有8人,我们会引导他们自主跟合作社对接,提供技术指导、销售协助等,共同擦亮‘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包世楷说,年轻人回乡创业,让合作社里的农户种粮更有信心了。

得益于“联合梯田”品牌体系的建成,梯田优质农产品卖出了好价格。良智公司还利用智慧农业的“千里眼”“顺风耳”,打造新型体验式“定制共享农场”电商模式。福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的何章燕是梯田产品的老客户,今年早早预定了200袋5公斤装的优质米、200件柚子、100件茶籽油,准备送员工和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充满生机的联合梯田曾经在城镇化进程中,出现抛荒现象。尤溪县通过安排专项保护基金对复垦和种植进行补助,2017年底前完成核心区929亩抛荒田复垦。

“眼下,搞好春耕备耕,保障农资供应是关键,已做好春耕生产的用种、用肥、用药的摸底工作。同时,引导农户种植优质品种,实现稳产增收。”联合镇副镇长杨锋说。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严士冬 陈杰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