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李子翔:“我只是想为回家的人做点事!”

2020-03-04 17:09:46  刘惠萍 熊明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4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熊明欢)“执勤一定要记得戴口罩,照顾好自己。”3月4日,休息半天后,民警李子翔又重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离家时妻子江薇这样叮嘱。

李子翔是福州铁路公安处泰宁车站派出所民警。他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第四年没回家过年了。原本已经买好车票回家过年的他,再一次主动放弃了与父母团聚的机会,除夕和春节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

a3d3fb7418c6679bd79e2a1b9b12751.jpg
执勤期间,李子翔教老人正确佩戴口罩 熊明欢 摄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全国呈蔓延之势,正想值完班与家人团聚的他,想到抗“疫”刻不容缓,再次主动提出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同事跟他开玩笑说,你爱人爱上了一个不回家的人。他幽默地回答:“既然做了除夕夜的守夜人,就应该守好这个非比寻常的黑夜”。

2018年,李子翔与泰宁姑娘江薇相爱,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如今孩子也一岁多了。虽然夫妻在一座城,但夫妻两总是聚少离多。

“他都没有时间陪孩子,三天两头就要值班、出差。时间久了,我也就安慰自己说,他是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平安,在我心中永远是英雄。”江薇满脸自豪的告诉记者。

d86cd30bdca8f63d2ae859843c863da.jpg
讲解相关防疫知识 熊明欢 摄

疫情期间,除了处置各类警情,作为战“疫”阵线上的党员,李子翔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作为所里的小教官,李子翔主动到县卫健委及总医院学习相关防疫知识,并通过网络知识讲解更深层次了解防疫知识。在学习完后为全所民警普及防疫知识。为了提高车站见警率,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按照工作安排,李子翔不间断地在车站开展巡逻工作。提醒乘客佩戴好口罩,不聚集乘车,减少外出,以众之力,共抗“疫”魔。

2月4日,对讲机突然急促地响起。原来,县防疫部门驻泰宁站工作人员通报有一名湖北籍旅客下车,拒不配合相关检查工作。听到有湖北籍,李子翔的神经立马紧绷起来,穿戴好防护装备带领辅警火速前往出站口,通过向防疫部门了解情况和对该名旅客的询问,李子翔对现场情况有了大概的了解,于是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责之以法,将当前严峻的防疫形势和政府颁布的有关命令严肃告知这名乘客。并打电话和该女子公司负责人沟通讲清当前的防疫形势和隔离措施,取得了负责人的理解和支持。

在经过半小时与该女子的劝导和沟通后,该旅客最终从不理解不配合到接受理解民警的良苦用心,最终该名湖北籍旅客配合卫生防疫部门的安排,住进指定的酒店隔离观察14天。

9e471a9a29096fd3367760ebd7b6332.jpg
李子翔正在站岗执勤 熊明欢 摄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这几个字是他最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望着归家的旅客,眼中透露着丝丝羡慕。原来,上午刚接到父母的来电,说是想见见他了。他告诉父母,等疫情结束后,一定带上妻儿回老家与他们多待几天。

“我没有多伟大,我只是想为回家的人做一点事。”他笑着告诉记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