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筑牢敬老院“防疫墙”

2020-03-05 10:12:19  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2日,宁化县城郊镇区域性中心敬老院里,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定时为20多名入住老人测量体温,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城郊镇敬老院建立定人、定点、定时消毒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内部消毒,特别是加大对门把手、公共通道、卫生间、门帘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力度,积极筹集体温计、口罩、消毒酒精、药品等防疫物资,加大蔬菜、肉类、蛋奶等食物的供应,确保老人健康与安全。

宁化县福利中心现入住老人118名,是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县福利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封闭式管理,对入住老人严格实行分餐制,每天早晚查房,每天上午、下午给老人各量一次体温,对垃圾桶、洗漱间、水池、柜子、扶手等进行清洗消毒,确保不留一处卫生死角。

济村乡敬老院有6名老人入住,济村乡“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每天将生活物资送到敬老院,协助护理人员做好环境通风消毒。

宁化县现有养老机构15家,入住老人427名。为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宁化县各养老机构按要求统一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日重点做好环境消杀、体温检测、送餐分餐、后勤保障等防疫工作,管理人员全天候戴口罩,老人在自己房间单独活动时可以不戴,在院内分批、错开散步时则必须佩戴口罩。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乡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村级幸福院、老年协会一律关闭,严禁开展集体娱乐活动。县民政部门采取定期监督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监督疫情防控落实。

各养老机构提高食堂伙食标准,荤素搭配更合理,帮助老人增加营养,提高抵抗力。敬老院里的很多老人时常会想念亲人。为此,工作人员定期打开微信,帮助老人们联系家人远程视频聊天,同时引导老年人积极看电视、听广播、看报纸,获取外界信息,增加娱乐时间,放松心情。长期封闭管理对基层敬老院来说是一次考验,也让工作人员意识到老人的精神生活还需要更多关怀。“等疫情结束了,我们想选择合适的时间,举办个晚会,让老人们好好地聚在一起乐一乐。”宁化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老人“零感染”。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