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化警方精准打击 快速破获3起口罩诈骗案

2020-03-05 14:51:19  刘惠萍 翁骏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4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翁骏祥)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宁化县公安局持续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保持对各类犯罪严打高压态势,2周内接连破获3起利用网络社交平台发布虚假售卖口罩信息实施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案例一

2月16日下午,刑侦大队在梳理警情中发现一名宁化籍人员通过微信利用虚假贩卖口罩信息实施诈骗,已有多人被骗。县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侦查。在侦查工作中,专班民警童金长、黄强、黄炳强、杜雅卿等人不顾连日检疫站执勤的疲惫,连续作战,会同网安部门开展深度分析研判,走访摸排,迅速锁定了宁化一女子李某与其男友汤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经实地勘查发现李某和汤某却已不在宁化。2月17日上午,专班民警通过巡线追踪,并进一步对该二人近期的活动轨迹进行摸排,发现二人已藏匿在江西省黎川县,随即前往该地展开抓捕行动,并于当日成功将李某与汤某抓获归案。

2月17日,宁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江西省黎川县抓获两名通过微信利用虚假贩卖口罩信息实施诈骗的李某和汤某(3).jpg
民警在江西省黎川县抓获实施诈骗的李某和汤某翁骏祥 摄

经审讯,李某竟然曾在2017年被他人带入电信诈骗团伙中充当话务员,当时并未发觉自己在从事犯罪活动的她,因朋友的提醒,及时脱离了该诈骗团伙,但手上依然留存着当时配发的"工作"微信号。2月4日,生活拮据的李某决定利用疫情期间口罩紧缺、群众急切购买的心理,将淘宝商店中的口罩商品截图后,通过之前诈骗团伙配发的微信号发布至各个微信群和朋友圈,很快便有客户添加好友欲购买,而后,李某以需交付定金为由,对欲购买对象实施诈骗。没想到,2月5日该微信账号却被冻结,李某又随即通过网络购买一微信账号,以相同手法继续实施诈骗。期间李某将全部赃款转至自用银行卡中,同时,将其中部分赃款转至男友汤某支付宝账号中,供其使用。经初步查明,现已有11名受害者被骗,遍布海南、广东、四川、河北等多个省份,被骗总金额达2万5千余元。

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宁化县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例二

2月12日,宁化县公安局翠江派出所接到市局反诈中心指令称宁化一男子涉嫌在网络上以假卖口罩的方式进行诈骗。接到线索后,派出所教导员张永彬和民警陈镇立即巡线开展侦查工作,并在县局反诈中心民警童金长的精心研判配合下,迅速锁定宁化城关一男子黄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当日在黄某家中成功将其抓获。

2月12日,宁化县公安局翠江派出所抓获一起在网络上以假卖口罩的方式进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黄某(1).jpg
翠江派出所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 翁骏祥 摄

经审讯,2月9日,黄某通过将他人卖口罩的视频复制发布在抖音上,让欲购买者认为其手上确实有口罩存货,便通过抖音私信黄某提出购买需求,黄某则以先付款再发货为由,将微信收款二维码通过抖音私信发送给对方,对方转账后,黄某随即将其抖音拉黑。期间,共有3名受害者被骗,被骗总金额达360元。

目前,宁化县公安局依法决定对违法嫌疑人黄某处以行政拘留。因处于防控疫情非常时期,决定暂缓执行拘留。

案件三

2月26日9时许,宁化县局刑侦大队接到受害人章某报案称,其在家中通过网络购买口罩,被诈骗金额3000元。接到线索后,县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快侦机制,组织精干警力开展立案侦查。通过专案民警陈宇杰、陈岩松的研判分析比对,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许某及其落脚点在泉州鲤城区。当晚,刑侦大队民警陈岩松、杨勇杰连夜直奔泉州快速出击,经过昼夜蹲守布控,2月27日19时许,在泉州市鲤城区某民房内将涉嫌口罩诈骗犯罪嫌疑人许某抓获,并当场扣押作案使用的手机1部、银行卡十二张。

2月27日晚19时许,宁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连夜奔赴泉州市将涉嫌口罩诈骗犯罪嫌疑人许某抓获。.jpg
民警在泉州市将涉嫌口罩诈骗犯罪嫌疑人许某抓获 翁骏祥 摄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许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由于生活拮据,2月初,许某发现疫情期间假卖口罩有利可图,便动起了"歪脑筋"。于是,许某从网络上截取了他人卖口罩的图片发布到自己的工作微信朋友圈上并配上文字"口罩到货3500个,有需要的私聊,江西发货",很快,受害人章某便通过微信向许某提出要全部购买,许某则谎称售价每个2元,要求章某先支付定金3000元,章某便微信支付了定金。然而迟迟未收货的章某不断质问许某原因为何,许某则以高速封路,货车到不了为由搪塞几次后就将章某微信拉黑。到案后的许某对自己犯罪行为后悔不已,表示以后一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踏实挣钱。

目前,许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宁化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在网上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电子体温器等防疫物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若提及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信息的,要提高警惕,切入陷入圈套。一旦察觉被骗,要保存好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并及时报警处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