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市疾控中心业务质量科抗疫纪实——抗“疫”娘子军

2020-03-07 10:24:20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7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终于完成任务啦!”

“你们先走吧,不然又看不到二娃了,我来整理关门”

“算了,快10点了,到家娃也睡了,一起走吧。”

“我们还算好了,检验科的灯还亮着,不知道又要忙到什么时候。”

……周日的街道已经灯火通明,三明市疾控中心业务质量科办公室却传出了四位女声对话。

春节前疫情突发,三明市疾控中心作为三明唯一承担新冠病毒检测的机构,这已经成为市疾控大楼常态化的缩影了。1月17日,市疾控中心领导通知全员停止休假并取消节假日休息,中心要承担全市的新冠检测筛查,开展流调和消杀,及做好防控科普宣传等多项工作。而业务质量科要负责办理样本接收及运输手续,开展检测、流调和消毒培训,管理处置医疗废弃物等大量工作,科室4位都是女同志,其中3位都是二娃的母亲,领导在下达任务时很是担心。业务质量科4位女同志在接到通知后都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一句“我们一定听从指挥,不讲困难,坚决完成任务。”,这才让领导的一颗心稍稍放下。

三明疾控中心业务质量科:抗“疫”娘子军 三明市疾控中心供图

40几个日夜的集体奋战,她们用行动践行着责任与担当。1月23日,除夕前夜9点多,三元疾控送来第一例高度疑似标本,三明市新冠“战疫”就这样打响了。

由于前期准备充分演练到位,联络省上开具标本接收函、办理样本运输和准运……所有流程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中,24日除夕中午1点到晚上10点,9个小时往返福州,她们高效地完成了全市13家疾控中心准运证的办理,为第一时间转运标本、获得检测结论、实施病人隔离和流行病学调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在类似的突然性工作经常在重复,已经记不清她们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日,没按时回家与家人团聚,亲吻孩子了,有孩子甚至说“妈妈,我已经爱爷爷奶奶,不爱你了。”

吃苦、耐劳、细致、认真,是她们科室最鲜明的工作特点。不管是组织中心实验室生物安全、医疗废物管理等专业技术演练;还是组织的49场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南等培训;抑或是深入一线开展的51个班次生物安全和医疗废物处置巡查;还是分批次组织三明市赴湖北医疗队、第一医院、电业局、市防控交通检疫组等单位200多人的培训……面对这么大的工作量她们始终没有任何怨言,保质保量地完成。每日的医疗废物暂存点巡查,定期检查检验人员穿、脱防护服及处理程序,以及对运输和保洁人员的行为管理,她们始终一丝不苟地完成,确保每个环节不漏查,要求每个动作按标准落实。正是这样认真负责的态度在疫情风险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三明市防控筑牢了基础防线。截至目前,三明市取得了防控操作失误率为0的优异成绩。

默默奉献、不求名利,是她们共同的品格写照。4位女同志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科长林述连大女儿读高三,小女儿才两岁;张文婷家里也是两个女儿且老公在县里工作;彭惠莹的小女儿还在哺乳期。但她们没有一个人以任何理由,要求休息一天,在完成本职工作后,还经常主动帮助其它科室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面对记者来采访时,她们总是在说“别报道我们了,检验科的同志更危险、更辛苦,你们更应该去采访他们。”

她们没有什么非凡壮举和惊人业绩,4位娘子军,凭着对人民的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对党的忠诚担当、对事业的热爱情怀,为了“战疫”胜利,舍小家顾大家。

“悄然无意放奇葩,装点春前第一霞”--描写的是三明市市花迎春花,也是这支抗“疫”娘子军的真实写照。有这样疾控人组成的三明疾控队伍守护在抗疫第一线,我们坚信严冬终会过去,春天很快就要到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