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善于让困难害怕

2020-03-08 13:40:57  韩伟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一般人而言,面对困难总会有一定的畏惧心理。有人却让困难害怕,这是何等的豪气和无畏。正是因为不怕困难、善于攻坚,他们才最终取得胜利。

事实证明,美丽的大海总在翻越山岭后才能看到。科学家叶培建从事航天事业的50年,就是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50年。正是这种不怕困难的勇气和胆魄,让我国探月工程突破障碍、越走越远。很多时候,困难是客观存在的。对待困难的态度,决定工作状态和事业成就。只有不怕困难,攻破难关,才能开辟坦途,迈向新天地。倘若惧怕困难,稍遇一点风浪就退缩,结果只能是停滞不前,甚至走下坡路。

做难事必有所得。有人对困难作了两个比喻:一个是,“困难就像老鼠,听见脚步声就吓跑了”;另一个是,“困难就像一条狗,你怕它,它就会咬你”。可见,困难并不可怕,关键要有藐视困难的勇气、战胜困难的决心。我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制造原子弹难吗?难于上青天。结果“两弹元勋”们无视困难、不怕封锁,与艰苦环境斗、与无数难关斗,终于炸响了“争气弹”。失去双腿的人攀登珠峰难吗?难度不可想象。有个叫夏伯渝的攀登者,不惧风险,4次挑战,终于成功登顶。“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总能到达。”无数像叶培建那样的奋斗者,坚持让困难害怕,终于走向胜利。

展望新的长征路,必然会有这样那样的隘口需要攻破,有这样那样的险滩需要闯过。只要我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奋斗不止,把困难当作垫脚石,把干劲当作催征鼓,就一定能应对一个又一个挑战。善行者究其难,让我们记住不怕困难的“叶培建们”,记住“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韩伟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