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石油:以人为本关爱疫期一线员工

2020-03-08 14:13:19  林晓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8日讯(通讯员 林晓春)进入2020年以来,从紧急响应到防疫防护,从保供兜底到爱心支援,中石化三明石油以快速的反应、认真的态度、贴心的服务、暖心的温度,织密战“疫”安全网,全心全力守护员工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在抗击疫情战斗中,不但实现了“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的庄重承诺,还以人为本推出一系列关爱措施,温暖了加油站一线员工的心。

倾斜一线,出台春节奖励办法

在防疫之战开始之前,为了调动一线加油站员工在春节期间工作积极性,给万家团圆时仍坚守岗位的加油站员工以安慰,三明石油于1月9日出台《关于2020年春节期间增发一次性汽油销量奖励办法的通知》,给予春节期间(除夕三十至正月初六)奋战在加油站现场的员工销售一次性奖励。

该《办法》鼓励在春节期间,加油站员工、片区管理团队成员及其他站的员工、公司机关管理人员,积极主动到加油站开展营销。规定凡在春节期间加油站促销中,汽油每销售1吨给予增发100元奖励;凡在春节放假期间天天带班值守(带班时间每天不低于4小时)的站长,给予1000元的奖励。

《办法》同时要求,节后片区支部根据员工在加油站现场的贡献大小拟订奖金分配方案,报公司审核后发放。对春节期间组织得力,片区(公司)汽油同比增幅明显且排名靠前的管理团队,公司也将给予适当奖励。

应对疫情,迅速配发防护物资

生命重于泰山。在战“疫”打响后,口罩已然成为防止感染的关键装备。由于疫情来得突然,从1月24日开始,三明市与全省、全国各地一样一罩难求,口罩已成了“紧缺物资”。一旦没了这一防御性装备,奋战在一线的加油员们的健康就失去了“盾牌”,打赢疫情防控战就将成为一句空话。

在积极寻找采购渠道的同时,三明石油鼓励片区各尽所能多渠道采购口罩,并利用各县区每人限购1至2个口罩之机自行集中采购。在此基础上,要求在当地增购消毒液备存。经多方紧急采购到了一批口罩并迅速下发到片区。虽然解了燃眉之急,但由于口罩数量有限,大几百号人才用了几天就已经捉襟见肘。采购口罩已刻不容缓!可上哪里去寻找货源呢?

为了尽快找出解决之道,三明石油于1月26日晚连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公司领导要求党员干部提高思想站位,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但要靠前指挥,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货源非常紧缺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想方设法联系购买,为一线解决口罩短缺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努力,终于采购到了3万多只口罩,以及相当数量的洗手液、消毒液和医用酒精,并于1月23日和1月29日进行了集中派发。随后,还根据各片区实际需求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一些片区进行陆续增发,确保了一线员工口罩使用不断供。截止目前,三明石油共向各片区加油站发放口罩3.8万个、洗手液300瓶、消毒液600公斤、医用酒精300瓶。

重心下沉,亲临一线看望慰问

疫情发生后,三明石油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一线防疫工作,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增宇带头深入片区加油站,实地查看了防疫工作落实情况,了解员工思想动态等相关情况。他对一线员工在疫情期间冲锋一线,坚守岗位的忘我精神和扎实的防疫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同时勉励大家要再接再厉,坚定信心,团结一心,继续保持严防死守态势,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为保障油品供应做出贡献。

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下到分管片区进行检查慰问,仔细查看防疫工作记录,同时对如何做好下阶段工作进行再指导。要求各片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员工心理疏导工作,不怕困难,共克时艰。他们反复强调防护用品对员工健康的重要性,要求大家严格遵守护理措施,一再叮嘱大家一定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多喝水,做好自身防控工作。

随着各地陆续放开道路交通管制,越来越多的单位、企业、门店复营,路面上的车流、人流逐日增多,感染的概率有所增大,三明石油再次强调,越是在这最后的关头,全体管理人员、基层一线员工越不可掉以轻心,盲目乐观,麻痹大意。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在保障经营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确保员工零疫情、零感染。

薪酬不减,适时调整考核办法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政府各项管控措施造成公司成品油零售量大幅下降,为贯彻落实省公司在全省防疫工作会议上的工作布置和要求,三明石油于2月5日出台《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期间联量计酬考核办法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联量计酬考核办法进行调整,保证员工收入不下降。

《办法》规定,疫情防控期间,非小站承包站未完成公司下达任务计划量的,按视同完成全额计算联量计酬工资;小站承包站按原签订合同约定的销售量全额计算联量计酬工资。片区经理及站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因销量下降影响造成各项考核扣罚的,不再予以扣罚;继续执行春节期间汽油增发奖励办法,销售奖励标准不变。

《办法》要求,各片区、各加油站要严格落实三明石油下发的各项防疫预案和措施,将本《办法》精神及时传递给加油站每个人,打消一线员工的顾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做好加油站安全、服务等各项工作。

关爱员工,及时配发护手用品

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受强冷空气影响,从2月15日起,福建出现“断崖式”的霜冻雨雪天气,局部地区降温幅度接近15℃。其中,三明市建宁县等高海拔地区的气温低至0℃以下,多地过程雨量达到大雨级别,并伴有间断小雪。

霜冻雨雪天气,给顶严寒、防疫情、保供应的一线加油站员工,带来了身心与心理的巨大挑战。三明石油领导考虑到一线员工每天要在户外频繁接触客户油箱盖、加油枪等物品,不但洗手频率增加,双手还饱受寒冻之苦的情况。继之前工会为基层采购配备614瓶护手霜之后,又多方筹集了6200付一次性医用手套,并于当天就发往所属各县片区,确保员工在一线工作中既能保暖又方便操作,还能起到隔绝病毒的效果,此举立即受到员工们的欢迎。

三明石油党委深知要打赢这场战“疫”,必须紧紧依靠全区近600名一线加油员工,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及物质供应,才是打赢这场战“疫”的关键所在。俗话说,十指连心。手指暖了,心也跟着暖了。党委在关键时刻把好钢用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刀刃上,用出了好的效果,产生了好的效益,把党的关怀温暖传递到了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在抗击这场疫情的艰苦战斗中,三明石油不但做到了严防死守,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切实关爱员工,真正做到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让员工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不断增强员工安全感、幸福感和归属感。目前,三明石油全区90余座加油站及油库、机关员工,未发生一起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病例或疑似病例,真正实现了零疫情、零感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