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明溪:“战疫”“战贫”两手抓 防疫脱贫两不误

2020-03-09 09:37:14  江月兰 肖燕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8日上午,在明溪县沙溪乡碧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谢友财正在认真地进行村道消杀。谢友财在村里从事卫生保洁工作已经有两个年头。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提出承担本村环境的消杀工作。

“我平时在家也没什么事,每天坚持花点时间对村道消杀两趟,为防控疫情多尽一份力,让村民们多一些安全感。”谢友财说。

沙溪乡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乡、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逐户对贫困户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发放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贫困户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爱,他们纷纷加入了战“疫”行列,开展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宣传广告、劝导村民出行,在村道卡口值班值守、体温检测,参与环境消杀……

近期,意大利发生欧州最强疫情后,明溪在意大利的侨胞准备返回家乡,部分贫困户主动参与“爱心敲敲门”活动,逐户上门摸排意大利返乡人员,认真做好详细登记统计。

一边是防疫,另一边是春耕。眼下,在沙溪乡柑桔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呈现一片繁忙景象。贫困户吴仲福在基地种下了30亩柑桔,乡里的农技专家正在对他进行指导。为了增加收入,今年,吴仲福父子打算再种植30亩柑桔。

“为确保在疫情防控下,贫困户收入不减。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在产业方面,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乡里下派农技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同时为他们储备生产物资,确保各农资店随时可以调货。”沙溪乡人大主席范远辉告诉记者。

产业扶贫是核心,就业扶贫是根本。沙溪乡还从贫困户的就业方面入手,共摸排出全乡88人有就业意向,目前77人已经正常上岗复工。针对有就业意向的人员,通过辖区的农业基地,以及对接县里的企业,解决其务工问题,确保贫困户不因疫情致贫、返贫。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通讯员 肖燕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