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建宁:加快种子产销

2020-03-09 09:40:55  黄平柳 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7日,在建宁县禾丰种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给种子打包装袋。

“这些种子即将发往南平和龙岩。”禾丰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智华告诉我们,这段时间是公司自有品种的发货旺季,平均每天有1万公斤的种子销往全省各地。

建宁是中国稻种基地的核心区,是全国最大的县级种子生产基地,目前水稻制种面积稳定在14万亩以上,年产量3100万公斤以上,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10%左右。

新冠肺炎疫情一暴发,全国各地的物流不够通畅。眼看着要开始春耕备耕了,物流还是不顺畅。“农时不等人,千万不能耽误农户开展春耕生产。”艾智华说,在疫情期间,公司也没闲着,物流不通,就改用快递发货。虽然费用增加了近2倍,但是种子到了农户手上,才能放心。

除了禾丰种业,建宁县文军种业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一边与企业落实制种面积,一边将种植指标分派到农户手上。

“一粒种子也不能落下。”文军种业负责人丁绍文告诉我们,到目前为止,公司一共对接到8000多亩的制种指标。受疫情影响,全年的制种面积比往年会有所减少,预计总面积在1.3万亩左右。

“今年我手上的早制面积在310亩左右。”丁绍文的种子经纪人刘东进说,疫情期间,他们就把劈田埂、除草、沤肥等前期工作做好了。现在,就等着种子下地。

这些天,农户们正忙着犁田。“再过两三天,就可以播种了。”接下来有的忙了,除了早制制种,还有中制和烟后制种。

虽然忙,但是心里踏实。“农户们一年到头就盼着田里的那一点收入。”刘东进笑着说,有文军种业帮着他们,什么时候他们都不用愁。

今年以来,建宁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没有落下全县的农事生产。到目前为止,建宁县已经落实制种面积11.5万亩,预计全年制种面积达14.7万亩。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陈晓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