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生命大救援--三明消防增援"3.7"泉州市鲤城区欣佳快捷酒店坍塌救援纪实

2020-03-09 11:48:20  刘惠萍 姜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通讯员 姜超)3月7日19时15分左右,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欣佳快捷酒店发生坍塌事故,导致多人被埋。

危急时刻 56名指战员星夜驰骋

灾情就是命令!危急关头,7日23时45分,三明消防救援队伍接到总队全勤指挥部指令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制定增援方案。8日凌晨0时5分,支队郭伪鸿政委率全勤指挥部及永安、大田、特勤等56名指战员、8辆消防车、4台生命探测仪、280余件套个人防护装备、6件套破拆装备、3件套顶撑起重装备、10件套警戒洗消装备、10余件套照明装备等星夜驰骋,赶赴现场参与救援。

8日3时43分,三明消防救援力量在省新服务区汇合,郭伪鸿政委现场清点人数、检查器材、动员讲话后,随机赶赴现场救援。

4.bmp
救援现场 姜超 摄

4时30分,三明消防救援队伍抵达现场,只见7层宾馆已整体式垮塌,直接压到了一楼,周边散落大量砖石和混凝土。由于钢结构厂房钢梁密集,钢筋大梁横七竖八扭曲变形,随时有二次坍塌的危险。被困人员深度埋压,具体位置定位困难,大大增加了救援难度。

4时45分,根据现场情况,三明消防救援指战员迅速成立前方作战指挥部,下设抢险救援、秩序维护、新闻宣传、后勤保障4个工作小组,负责协调组织开展救援工作。前方作战指挥部随即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救援方案,确定了"核心作业、作战指挥、备勤待命、勤务保障、外围警戒、人装洗消"救援思路,按照"由浅入深、由外向内、先易后难"施救原则明确工作任务,枕戈待旦、随时等待前方总指挥部的指令。

争分夺秒 救援工作全面展开

5时05分,支队接到前方总指挥部指令,迅速组织10人攻坚队进入现场作业。支队立即组建"党员突击队",由特勤站站长陈大千带队,进入现场救援作业。

"有人吗?听得到吗?我们是消防员,有听到的回应下……"现场指战员除借助生命探测仪进行搜索外,还采用听、看、敲、喊等人工搜索方法,不间断开展搜索,认真倾听,不放过一丝声响。面对现场复杂情况,10名突击队员采取生命探测仪搜索被困人员,通过手机信号确定被埋压人员位置,并运用破拆、焊割、起重、撑顶等装备,从上至下破拆楼板深入救援。

untitled1.bmp
现场指挥、安排救援工作 姜超 摄

面对现场泡沫砖、钢筋混泥土等物体随时可能坠落,刘灿华作为突击队队长,果断确定观察哨,同时利用液压顶杆对三楼坍塌部分进行顶撑固定,现场仅留下一个只容纳一人匍匐通过的缺口可以进入狭小空间进行搜救,刘灿华深入建筑内部,利用手动破拆工具对救援狭小空间进行敲碎清理,扩大救援空间。

据了解,现场建筑为钢结构,七层整体发生垮塌,楼板结构层层叠压,房梁屋柱交织密集,内部情况十分复杂。由于铁板过于坚硬,救援装备难以快速切割。为了加快救援速度,搜救小组组长王昭阳立即组织对铁板进行切割,在下一层楼板破拆出一个小洞,利用音视频生命探测仪,探测被困人员的位置和所处环境。搜救作业没有一刻停歇,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救人。

8时05分,搜救小组接到前方指挥部命令,撤出现场回到后方集结点进行休整。

齐心协力 二度进入狭小空间救援

14时40分,接到现场指挥部指令后,三明消防救援指挥部立即再次组建2个攻坚小组,第一攻坚组寻找深入救援的前沿阵地,并在此设立安全检查组、地下无线通信基地点、移动照明输送点;第二攻坚组利用生命探测仪,想方法寻找被困人员,确定被埋压人员的位置。

14.bmp
狭小空间内进行地下救援 姜超 摄

由于整个坍塌现场一片狼籍,加之混凝土盖在上面,探测结果并不理想。现场指挥部再次调整救援方案,采取2台挖掘机由下向上逐步掘进、作战人员逐步搜索,"搜挖结合"的方式开展搜索。时间就是生命,时间拖得越久,被困人员的生还希望就越渺茫,而且旁边都是钢筋和预制板,稍有不慎就会再次发生坍塌,救援人员和挖掘机驾驶员相互配合,当发现有生命迹象后,挖掘机立即停止作业,攻坚组队员仍旧手刨的方式掏空混凝土和尖锐碎石,寻找被困人员。

攻坚组队员克服了长时间高强度通宵作业的疲劳,打通5个作业面,利用氧割锯开5根钢梁,凿开两层水泥楼板和钢板,并根据现场不断出现的救援新难题,采取多种救援手段,但是仍然没有找到被困人员。16时08分,2个攻坚小组接到指挥部指令,撤出现场回到后方集结点进行休整。

17时29分,支队再次成立2个攻坚组,深入现场救援。因大型机械设备不适合进场作业,还不能破坏立柱的受力情况,避免引起新的坍塌,攻坚组队员只能利用现有设备开辟多个作业面,最大限度绕过钢梁,再到达楼板位置寻找被困人员。时间一秒一秒地过,攻坚队员始终不放弃任何机会,只有还有一线希望,他们就会尽百倍的努力。

通宵达旦 只为守住一线希望

19时许,夜色渐渐暗了下来接到前方指挥部指令,支队再次组建3个救援小组深入救援现场参与破拆搜救。一组利用生命探测仪全场搜索生命迹象、另外两组由各自东西向全方位开展救援。攻坚组队员不断用双手、机动链锯、铁铲、簸箕等清理现场横七竖八的木头、杂物、乱石、混土,努力刨开一条条生命通道。现场救援指战员心急如焚,可为了能尽快救出被埋者,为其赢得宝贵的生命时间,他们没有放弃,克服眼前的一切困难,不停的刨挖坍塌的土石。

9.bmp
现场救援 姜超 摄

23时46分,夜色已降临,现场的照明犹如一片灯塔照亮着消防指战员继续救援。因救援现场受条件限制,大型器械尽管可以大面积作业,但无形容易给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现场指挥部再次调整部署,采取用液压顶杆等救援器械对砖墙等障碍物进行扩张,为轻型救援工具开展营救提供便利。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消防指战员不停的用铲子、斧头等工具小心翼翼地挖开水泥块,用手一块一块地搬,有的手掌磨出了血泡、渗出了鲜血,也不吭一声。

9日凌晨3时许,天空不作美,救援现场下起了蒙蒙细雨,夜间的气温也骤降,救援空间小,救援半径大,其内部救援环境复杂,光线昏暗,不仅增大了救援难度,无形中也给救援人员的安全带来了一定程度威胁。可是消防指战员丝毫没有退缩,大家依然坚持战斗在一线,救援工作没有丝毫停歇,心焦如焚地实施救援也忘记了寒冷和疲惫。此时,全勤指挥部再次下令,救援小组从水平面和垂直面分别开辟救援通道,形成立体式救援模式,缩短救援时间,争取被困者生还机会。可惜,一遍遍的寻找、一声声的呐喊,还是没有等到被困人员的求救声,没有发现奇迹的再次出现。

8时许,3个搜救小组经过简单的轮番修整后,再次进入救援现场,整整一夜,3个搜救小组从未间断过救援,从未放弃过任何一线希望。

目前,现场救援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