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泰宁新桥:峨嵋峰下第一村打造"花海果园"助推乡村振兴

2020-03-11 16:05:23  刘惠萍 陈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陈静 龚书莹"峨嵋峰脚下的这个村庄真是太美了,到处都种满了花和果树,现在花开了,我们可以赏花,等到果子成熟了,我们还可以来采摘、游玩。"3月10日慕名而来的游客感叹到。

游客口中的村庄便是泰宁县新桥乡水源村。该村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峨嵋峰山脚下,是前往峨嵋峰的必经之路,也是新桥乡海拔最高的村。水源村山林资源丰富,有较多的珍惜树木--红豆杉分布在该山林中。近年来,该村依托峨嵋峰、庆云寺等优渥的旅游资源,以"清修水源"为定位,"花海果园"为主线,着力打造集休闲避暑、佛学禅修等为一体的"避暑圣地"和"朝圣名山",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ed260f6155f4ff83383e9259c9ba3db.jpg
乡干部和村民一起种树   许本超 摄

"你看我们村这一大片的油菜花地,都是村委会出的好点子,他们教我们成立合作社,种植油菜花等可以供观赏也可以买卖的农作物,不仅让整个村庄变得靓丽多了,也让我们农民多了一份收入。"水源村的村民余建新介绍说。水源村以生态农业为主导,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种植油菜花100亩、黄花菜18亩、山茶树300余棵、桃树800余棵,通过合作社的模式,引导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变田园为庄园。同时,增加旅游的体验感,吸引游客到基地就餐、劳作体验、采摘蔬菜和水果等。

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大力实施生态旅游项目,大大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修建完成全县第一条村级沥青旅游公路1.2公里,配套完成杆线下地、水沟、路沿等项目;建成生态防洪堤、生态步道600米;正在建设的水源游客服务中心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总投资1045万元,总建筑面积4430平方米,其中包括游客集散中心800平方米、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80平方米、公厕50平方米、双层停车场3000平方米。

不仅如此,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源村加大污水、垃圾处理力度,聘用专人清运垃圾、清理河道。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下一步,新桥乡水源村将继续立足村域特色和优势谋篇布局,从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等方面,多管齐下拓展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之路。2020年,水源村将开展以油菜花为主的观光旅游,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促进三产融合,提升水源村形象,实现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