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泰宁县:“电商+店商” 创业青年的逐梦之路

2020-03-12 10:11:48  刘惠萍 熊明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95d4ee21b4c0da387088be9300c865.jpg
李志鹏向顾客介绍产品  黄雪玲摄

东南网3月12日(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熊明欢 黄雪玲 肖明强 3月5日,在泰宁县大龙乡源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鹏正忙着收购附近几个村和乡镇农户自家种的瓜果蔬菜,菌菇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给"3·8女王节"销售备货。

前两年,还只是代运营商的李志鹏,由于货源把控不了,销路不稳定,运营成本高等原因,他果断地放弃了这个工作,2019年毅然决定回乡创业,注册成立了泰宁县源驰电子商务公司,当起了"寻找泰味"优质农产品的搬运工,助力当地村民扩宽销售渠道。

"有一年春节回家,我发现满桌都是自家种养的农产品,家里大大小小都特别爱吃,绿色又健康。我就在想,农村种的蔬菜大都只卖给本乡镇的人,而城里人很少能吃到这种纯天然无公害的食品,怎样才能把这些东西卖出去呢?直到去年,我接触到电商这个行业,我觉得农产品只要经过包装,就能通过网络把它们销售出去,既能多赚一点钱,又帮助到我们农村人,这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李志鹏灵光一现的"金点子"让如今的小农户对接上了大市场。

6a824bf72afbaabefd0fb3e595b7e67.jpg
李志鹏正在整理货架  黄雪玲摄

回乡后,他向朋友学习了如何开网店,着手创办起拼多多、微信企业店铺,刚开始只卖茶油、茶叶的他,销量不尽如人意。后来他发现,原来是农产品种类较为单一,满足不了顾客的需求,于是他跑遍大小基地、合作社,鼓励农户与他合作,渐渐打开了销路。泰宁粉干、本地香菇、野生梨菇、鱼腥草等10余种当地农产品逐步上架,一天下来订单涨了30多个。

"线上"卖的火热,"线下"李志鹏也忙活得不得了。为了更好的发展农产品外销,电子商务公司除了承接了本乡镇快递代送业务还将业务延伸到了梅口、下渠、开善等周边乡镇,实现了快递免派送费及解决农产品寄件成本高的问题。不仅如此,他还做大了销售,在泰宁县城开了一家生鲜超市,每天一大早通过物流车收购农户自种的新鲜土味,打通了农产品销售难、购买难"最后一公里"。

"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也离不开乡政府的支持。"说到这儿,李志鹏的眼眶有些湿润。

aa3d4b722a4cbf991b557acb7938f00.jpg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快递  黄雪玲摄

政府"搭台",电商"唱戏"。据了解,早在2019年,为了让李志鹏电子商务公司顺利运营,大龙乡政府为此提供了线下营业网点,给予了店面免租和相应的政策支持,为源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发展插上了"翅膀",搭上了"快车道"。

现如今李志鹏的逐梦之路越走越远。他通过"电商+店商"新型创业方式,既提升了农副产品销量,又打响了"寻找泰味"品牌。目前李志鹏"线上+线下"店铺平均月销20多万元,一年销售额达240余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