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老村医有新作为

2020-03-12 11:18:44  肖丹 肖登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QQ截图20200312111725.jpg
罗万箱每天两次对全村的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消杀。
QQ截图20200312111750.jpg
罗万箱认真登记病患的随访服务记录。

3月10日一大早,尤溪县管前镇林源村村医罗万箱,照常对村里的卫生院、小卖部等场所,进行消杀作业。疫情期间,镇卫生院给村里配送了84消毒液,罗万箱每天两次对全村的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消杀。上个月,为抗击疫情,他还捐出了自己一个月的工资。

今年75岁的罗万箱,有着40年党龄和53年的行医经验。1968年,23岁的他学医归来,便一头扎进偏僻的大山,成为林源村的村医。后因工作需要,1988年被调到了乡卫生院。2006年,本该退休的罗万箱又被乡卫生院返聘,相继从事肺结核防疫和妇幼保健工作,这一干又是8年。

2014年11月,罗万箱已年届古稀,在福州的子女多次要把他接到身边照顾,但都被他拒绝了,他坚持要留在林源村当村医。罗万箱说:“山里百姓看病太难了,他们需要我。”

“林源有4个村民小组,1700多人口,却难找到一个常驻医生。所以,村民也都希望他能留下来。”村党支部书记罗万燃说。

“村民们留我,我很高兴!”罗万箱说,小时候,他的妈妈和弟弟患上了麻疹,因当时医疗条件不好,治疗不及时引发肺炎,妈妈和弟弟相继去世。那时候起,他就决心当一名村医,不让缺医少药的悲剧重演。

巫山村民汤梅英,半瘫在床。她家地处偏远,山路又陡峭,车子都开不上去。罗万箱每次为她看诊时,都得跋山涉水徒步去,去年就为她上门看诊8次。

源宅村贫困户罗春妹不小心摔断了腿,前后治疗花费了近4万元。她儿媳又患有糖尿病,每年治病就得花不少钱。罗万箱一直免费为她上门看诊。罗春妹说,多亏了罗医生,现在病情控制稳定。

“风里来雨里去,看病认真又仔细。这句顺口溜形容罗医生,正合适。”镇驻村工作组组长给罗万箱竖起了大拇指。

听说我们来采访,罗万箱换了一双黑亮的牛皮鞋。周边一位村民打趣道,罗医生终于肯把宝贝鞋子穿出来了。罗万箱听了,开心地撩起白大褂,展示起皮鞋:“这双鞋是我在1989年买的,当时花了15元,这是真皮的。”

生活节俭的罗万箱对病人和公益事业却热心相助。对村里的低保户,罗万箱只收取基本的药品费,这三四年来就义务为50多人次免费看诊。他还多次为公益事业捐款,这一次,就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出了一个月的工资。驻村干部告诉我们,2月29日,罗万箱拿出2300元现金,请驻村干部帮他捐了,用于支持防疫工作。

不仅如此,一个多月来,罗万箱除了照常给村民看病外,还每天坚持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给返乡人员监测体温,参与疫情防控的宣传和劝导。

“我多跑跑腿、动动嘴,有助于村干部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罗万箱说,村里很多人,都是他看着长大的,自己都给他们看过病。因此,大家信任他,肯听他的话。

的确如此,“有一次,一位从温州返乡的村民,非要出村采购,谁劝都不听。罗医生一出面劝导,他就情绪稳定下来,肯配合我们的工作了。”管前镇党委副书记刘晓明说,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罗医生出大力,帮大忙了。

罗万箱说:“穿了这身白大褂,就要担起治病救人的责任。我会一直做好村医这份工作,直到干不动的那一天。”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肖丹 通讯员 肖登超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