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对加强基层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几点思考

2020-03-15 10:11:30  傅永彪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傅永彪

近年来,在城市落实退休老干部“两项待遇”,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干部亲情服务等方面,都有了新举措,老干部满意度显著提高。但不可忽视的是,退休老干部队伍中还有很大一部分居住在乡镇一级,由于地缘因素,基层乡镇老干部居住较为分散,给集中学习、活动组织等正常管理带来困难。由此看来,坚持问题导向,摸清管理服务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是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提出“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要求。

强化基层老干部的管理服务,怎样让他们享受和城市退休老干部一样的优质服务呢?笔者认为,善于提高亲情服务水平,提升老干部满意度非常重要,有些事对我们来说可能是千分之一的小事,但在老干部眼里就是百分之百的大事。因此,要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无小事,事事皆大事”的工作理念,认真加以对待。

一、在服务理念上要坚持以人性化服务为本。老干部工作首先是做人的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人性化服务是不变的根本。一方面,要带着感情服务。老干部工作者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要把老干部当做自己的亲人,以儿女之心对待老干部,以儿女之情关心照顾老干部,积极推动主动服务、承诺服务、微笑服务、个性服务和上门服务,使老干部真正体会到亲人般的呵护和温暖,真正感到满意。另一方面,要把服务做到实处。当前,老干部队伍状况发生变化,离休干部平均年龄超过85岁,普遍进入“双高期”,而退休干部群体不断增多,每年以6.5%的速度递增。老干部工作要以老干部为本,把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做到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家庭状况的老干部群体的不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人性化服务,把服务工作做到“点子”上,做到老干部的心坎里。比如:准确把握离退休干部对安享晚年的新期待,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精神慰藉服务,大力探索居家养老和“四就近”服务工作等等,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在服务思路上要着重把握文化养老新趋势。近年来,各地老干部生活待遇得到有效保障,老干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养老观念也已经不再局限于基本的“吃、穿、住”,而是把生活质量的全方位提高当成新的目标,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老干部工作也要顺应新的趋势,把握新的方向,着力推进“待遇养老”向“文化养老”转变。

一是加快设施建设,夯实“文化养老”基石。随着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退休干部总量和需求的增加,一些单位的学习和活动场所建设水平存在滞后、资源不均等问题,不能满足离退休干部的学习活动需求。增加资金投入,加快文化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对已不适应需要的学习活动场所,进行必要的改建或新建,对陈旧落后的设施应逐步更新完善,使老干部“文化养老”的硬件与软件相匹配,切实改变退休老干部整天围拢在一间店面里搓麻打牌那种单调而孤僻的窘境。

二是丰富活动载体,提高“文化养老”参与度。坚持以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和活动中心为依托,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主体,紧贴时代特征,注重从老同志特点出发,适其所需,尽可能为老同志开展活动提供平台,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身体条件、不同兴趣爱好的老干部的活动需要,培育老同志参与活动的兴趣性和内在自觉性,真正使每一位老同志都能逐渐地“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

三是形成合力机制,营造“文化养老”的良好氛围。“文化养老”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共享性高,需要文化、体育、宣传、民政等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党政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凝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把文化养老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三、在服务方式上要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应自觉树立人才资源二次开发的理念,充分挖掘和利用好老干部这笔宝贵的人才资源,搭建建言献策平台,组织他们多做符合自身特点的实际工作,使老有所为与安度晚年相得益彰。

一是发挥在经济建设中的参谋作用。邀请领导经验足、决策水平高的老干部就经济发展重大问题、重要建设项目,开展专题调研,提供咨询论证;组织科技知识丰富的老干部开展科研开发、技术咨询等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引导懂经营、会管理的老干部与自己熟悉的经济组织相联系,积极为发展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二是发挥在政治建设中的推动作用。组织政治涵养高、精通法律的老干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并通过各种渠道参与民主决策,实行民主监督;组织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干部走出家庭、融入社区,使他们在加强社区教育、活跃社区文化和参与社区建设等方面既成受益者,也成参与者。

三是发挥在文化建设中的示范作用。组织社会威望高的老干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网络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四是发挥在社会建设中的和谐作用。抓住老同志中普遍存在居安思危的心理特点,组织群众基础好、沟通能力强的老干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畅通社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化解利益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四、在服务内容上要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制度是老干部工作的根本保障。我们必须着眼于机制的建立完善,努力实现制度在更高层面的系统整合,提高老干部工作的科学文化水平。当前,要着力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政治关怀、生活待遇、精神服务等方面的机制。

多开展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要多从乡镇老干部所处的环境、身心特点出发,组织他们开展太极拳、健身操、广场舞等简单易学的健身活动,愉悦身心,丰富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