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宁化:深山绽放“致富花”

2020-03-17 09:53:27  赖全平 林璐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11日,宁化县安远镇永跃村中坑山坡上,10多名村民正在简易大棚里忙着翻土、挖穴,移栽七叶一枝花。连片种植的七叶一枝花躲在黑色的大棚内静静生长,绿意盎然。

七叶一枝花,因其叶子多为7片至10片得名,属濒危名贵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之一。基地负责人郑国群是安远镇永跃村村民,从2月中旬复工以后,他先后整地160多亩,种植七叶一枝花80多万株。郑国群坦言,七叶一枝花适合种植在海拔800米左右的山坡林下及灌丛阴湿处,生长周期为8至10年。家乡山清水秀,非常适合种植,山上还有野生的七叶一枝花。

近年来,由于野生供应量锐减,七叶一枝花的价格持续上涨。2016年,郑国群成立三明市金枝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资200多万元,承包荒芜多年的山地,开山垦荒、搭棚修路,种植400多亩七叶一枝花,今年10月将陆续进入采收期。他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支持当地村民参与种植,为周边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三明林业学校高级工程师王邦富也多次到场指导选址、选苗、病虫害管理,七叶一枝花成活率达80%以上,长势喜人。

安远镇地处闽赣两省四县九乡接合部,是宁化的“北大门”,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林地面积达33万亩。近年来,安远镇成功探索出林下经济发展和森林资源管护共赢之路,种植七叶一枝花2000多亩,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七叶一枝花林下种植之乡,带动200多户村民就业增收,其中贫困户30多户。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林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