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供电:发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引擎”

2020-03-20 11:00:59  肖晓敏 吴学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上一下”:特色服务助力“快进”

自疫情爆发,1月25日启动一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以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就充分运用行业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实时、准确、完整等优势,通过线上用电量的变化与分布等维度的分析与研判,先后阶段性常态编排了《三明电力大数据疫情分析》、《基于电力大数据的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分析报告》、《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分析报告》等报告,为政府部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特色的辅助决策依据,也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依据。

疫情期间,国网三明供电公司除了提供基于线上电力大数据的分析报告外,还针对用电客户提供线上用电业务办理,推出“网上国网”APP,在家足不出户,通过手机“不见面”就可以交纳电费、查询账单、故障报修、用电报装、更名过户、申请峰谷电价等业务。据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公司负责人俞建明介绍,截至3月20日,三明市“网上国网”APP注册用户数达21万户,绑定率比例全省第四,线上业务办理35368笔,基本做到不因疫情而影响到用电业务的正常办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创造了良好的电力软环境。

“工程能按时复工,得益于供电公司提前为我们增容了变压器。”3月19日,在三明市重点项目工程--莆炎高速(建宁段)沥青拌合施工现场,项目负责梁治文对供电服务表示满意。受疫情影响,莆炎高速(建宁段)项目春节之后的开工时间比原定计划晚了将近一个月,这也给原本就紧张的工期造成了更大的压力。在接到项目业主新增2250千伏安容量申请后,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主动派出党员身份的客户经理对接项目部负责人,“高速”服务莆炎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从申请用电到变压器送电仅用了12个工作日,比计划提前了8个工作日。这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线下开展“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活动中“助力复工复产 送服务下现场”项目中的一个案例。“关键时刻,我们要求每个党组织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名党员都要是一面旗帜。”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陈朝晖说。据不完全统计,春节以来,三明地区共有11支供电共产党员服务、约2500人次主动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居民等现场一线,解决企业和客户实际困难与问题300余个。

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疫情,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不等不靠,一个线上办理业务,一个线下现场协调问题解决,“一上一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和提供特色服务,为三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进”注入活力。截至3月20日,三明市用电量为去年同期的96.51%,工业用电量为去年日平均的99.06%。

“一加一减”:齐头并进抢夺损失

电力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电网建设项目的复工复产,抢回疫情影响的工程进度,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按下“五项措施”组成的“加速键”。在疫情爆发和春节休假的“休工”期间,“休工”而不“停工”,提前做好一旦条件成熟就进场作业的施工预案;疫情当值时期,在全面做好企业自身疫情防控、全力保障社会疫情防控用电“万无一失”的基础上,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等大数据系统,科学研判复工可能性及社会对用电需求的轻重缓急部位与行业,及时修正与调整电网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的次位;2月中旬,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时期,提前做好复工复产的施工队、项目管理团队等入驻现场机构队伍的前期防控知识与措施的线上培训、安全教育,组织开展“收心”活动;2月下旬开始,积极响应福建省有关“六稳”工作部署和三明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对一些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的建设项目,严格落实工程复工许可审查制度,主动联合住建、防疫、政府主管部门等机构逐一核查返明复工人员身体健康情况,精心部署和落实项目驻地防疫措施的落实,现场设置临时测温观察室并实行严格的出入身份登记与测温管理,第一时间组织各参建进场作业与施工,以有序、高效的运转“空间”弥补和换取损失的“时间”;3月至今的建设期间,以视频监造方式建立“云监理”平台来确保项目建设的安全与质量,以内部专业协同、外部上下游链条协作的管理方式来确保项目建设加速推进。3月10日,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升级改造工程、220千伏电网项目等两个省、市重点项目和392项主、配网及小型基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进度基本趋于去年同期水平。

在电网建设项目做“加法”的同时,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消除客户用电故障极力做“减法”。3月19日,在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的台资企业--森源兰蕙公司的产区,该公司负责人俞清英有惊无险地对当地供电部门保电人员说:“还好你们及时发现故障并修好,否则今天的损失可就大了!”。原来,每年三四月份本应该是兰花传统的销售旺季,但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采购商无法直接到现场,于是该公司采取网上直播销售模式,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每日可网销500多单,销售额近四万元。但同时,持续性的电力供应也就成了直播销售的最关键保障。清流县供电公司嵩溪镇供电所保电员工在用电巡视时,发现直播间恒温大功率空调的用电开关与接线接触不良而发热,已有明显的烧熔变形痕迹。他们果断进行紧急处理,并协助客户测量和重新分配用电负荷,赶在直播前排除故障,既避免停电,又为客户避免损失。

“我们对复工复产的电网建设项目实行‘两不降一加速’的管理。即,设计、监理、施工的标准不降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决不放过的标准不降低,以一个内外部的高效协同的科学管理体系来加快加速项目进程,弥补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同时,我们的8支保电特战队和11支共产党员抢修服务队,将24小时响应报修,第一时间保障企业和百姓用电。”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运检部主任林金树介绍。

电网建设项目加速,客户用电停电时间减少,“一加一减”既为三明市经济社会加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电力保障,也为当地企业和百姓用电无忧提供了可靠保证,更为抢夺疫情造成损失奠定基础、创造条件。“232家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杨远平告诉记者。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