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梅列:防疫不放松 造林正当时

2020-03-22 11:22:08  吴艺缤 童庆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梅列区洋溪镇新街村抢抓春季植树绿化黄金时期,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科学有序开展春季植树造林。目前,新街村绿化项目已建设完毕,种植金丝楠木近2000株。

今年,洋溪镇大力提倡种植珍贵阔叶林,种植红花香椿、金丝楠木和木荷189亩,占全镇造林的92%。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四旁”绿化,广泛种植观赏效果好、经济价值高、群众喜闻乐见的景观树、珍贵树、乡土树以及果树等,提高村庄林木覆盖率,增加民众绿色福祉。“村里已连续多年种植珍贵乡土树种,今年我们种植了金丝楠木,不仅满足珍贵树种用材需求,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还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更高的收益。”新街村村委会主任郑荣德说。

同时,梅列区各国有林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抢抓有利时机,聚焦提升森林质量,全面开展2020年度春季造林工作。各国有林场在复工前对返岗人员统一进行登记,了解所有造林人员14天内的行动轨迹,符合复工条件方可复工复产。造林人员每天上岗前需测量体温,采用分散作业、分散聚餐,避免人员聚集,做到防疫造林两不误。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梅列区在保障苗木调运的同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修正造林作业设计,对造林树种品种进行适度调整,尽量使用乡土树种和本地苗木,坚持就近调苗用苗,减少远距离调运苗木。为确保造林成活率和造林质量,区农业农村局和各国有林场及早安排、精心组织,严把技术质量关,并选派技术骨干,深入到生产第一线,进行技术跟踪指导。同时,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教育,安排专职人员在栽植过程中充当疫情防控安全人员,确保在疫情防控时期春季造林与安全生产工作两不误。

目前,梅列区各国有林场已调青苗15万株,完成新造林672亩。(吴艺缤 童庆 陈志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