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视频推荐 > 正文

世界气象日 三明气象专家解读“气候与水”

2020-03-23 17:01: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3日讯 由于升温加快了蒸发速率,气候变化正导致水文循环加速。蒸发率和降水率有所上升,但分布不均。有些地区的降水量可能高于正常水平,而另一些地区会因为传统雨带和沙漠出现位置偏移而多发干早。


干旱和洪水等与水相关的灾害正变得更加严重,目前,相当大比例的年降水量归类于极端降水事件,而非全年更为均匀地分布。


淡水是生命的重要源泉。平均而言,人离开淡水活不过三天。水对于我们的粮食生产、对几乎所有的商品和服务以及环境都至关重要。


世界面临着由缺水、洪水和干旱以及缺乏清洁供水等带来的日益增多的挑战。迫切需要改进预报、监测和管理,并解决水资源超量、匮乏或过度污染的问题。


2020年,世界气象日和世界水日公用同一个主题:“气候与水”。本主题着重于以协调和综合方式管理气候与水,因为气候与水密不可分。两者都是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目标的核心。


水是21世纪最宝贵的消费品之一。各国家气象和水文部门将在“精测每一滴,滴滴当珍惜"的工作上发挥核心作用。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人口增长,消费呈耗水型、降雨变化不定和水质受到污染,全球用水量每年大约增长1%。根据《2019年世界水发展报告》,预计这一趋势将会以类似速率持续到2050年,相比目前水平,用水量将增加20%至30%。


气候资料和信息是地表水供应管理和减少灾害风险的依据。他们包括计算强降雨的频率和持续时间、最大可能降水量和洪水预报。当前,每周、季节性和年度时间尺度以及在国家、区域和地方层面的此类资料,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


WMO牵头的全球气候服务框架将水作为其最高优先工作之一,力求推广整体水资源综合管理方法,将其作为有效、公平和可持续地发展和管理世界有限水资源以及应对需求冲突的最佳途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