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明市快递进村试点工作启动

2020-03-24 10:36:54  骆志雄 吕启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这里现在村村通快递,无论是哪家公司的,再偏僻的都能收到。”3月16日,在沙县富口镇,乡邮员姜发明骄傲地说。

在全面启动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三明市邮政管理局深化“邮快合作”试点快递进村工作,着力打通战“疫”期间快递进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村民战“疫”期间不出村保安全提供有力物流配送支撑。

沙县富口镇是试点的第一站。

从2月25日起,沙县富口镇白溪口村、延溪村、姜后村、罗溪村、洋花坑村、池村村、柳坑村、白溪村、荷山村、岩池村、郭墩村、堆积坑村、山汆村、盖竹村等15个建制村全面实现邮政、快递各品牌快递下行。

“过去我只负责向富口镇的各个建制村投递邮政包裹和信件,民营快递只到乡镇。现在邮政快递合作,建立了富口邮快合作便民服务中心,镇里的11个快递品牌快件也都全部委托我们邮政统一投递进村。” 姜发明说。

富口镇的“邮快合作”全品牌整合,由富口镇邮政支局负责运营。现在,这个镇日均快件量近200件,进村件量约占40%。为此,富口镇邮政支局设置了3个投递服务组,购置一辆建制村大货快递配送厢式车,确保乡镇综合服务平台营业、建制村投递两不误。

“为推动村级快递物流服务,我们在全县120个村建立了村级服务站,自富口镇试点合作以来,已完成民营快递投递进村1100余件,快件从县级中心开始合作经邮政路由网络下行到乡镇,再通过乡(镇)支局派送到村级服务站点,县至乡、乡到村的派件时效均提升了1天以上。”沙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刘欣说。

快递下乡进村的通道打通后,乡镇、农村居民就可分别在本乡(镇)、本村一级的邮政快递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信件、报纸、包裹、快递的收、寄,同时综合服务平台的建立,也进一步规范了各企业间的寄递费用,将邮政、各民营快递品牌的费用如实公示,村民自主选择,实现一站式提供寄递服务、金融服务。(骆志雄 吕启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