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教育 > 正文

幸福是什么

2020-03-25 09:53:35  侯杰纯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说起来,教师这职业到底给了我们什么?一份可以矜持一些的心态,一种相对安定的生活,一个三餐准时的习惯……许多年没见的老同学、老朋友得知我现在的职业是教师,往往都会问我:你的薪水高吗?你的待遇不错吧?可是,即使是再关心我的好友,也没问过我:你幸福吗?

幸福是什么?也许我们会想起许多快乐的场面,但这个问题应该有一个直抵灵魂深处的答案。

当然,爱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可以获得幸福。但身为一名教师,就有了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这时体验到的幸福便比别人多了一些内容。每当我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一张张专注的面容,不由得心情激动,似乎融入无比圣洁的情境,生命也因此赢得了壮丽的升华。我想这便是一种更深层次意义的幸福。

当然,我有时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而且有时也感到很累很烦,但这时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我要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的书。这个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学生。与孩子们朝夕相处,我始终念想着“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两句话,这样,让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

去爱你身边的孩子吧,像宽容你亲人的小脾气,去接纳他们的缺点。关爱他人,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日子久了,它就会萦绕成一团幸福,紧紧裹住你的心灵。多少次,当你辛勤的工作日见成效,当你发现孩子们因不断进步而欢欣雀跃时,难道不会感到幸福吗?

形势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今天的网络时代,赋予了教育全新的内涵,“育人”已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传授知识。这意味着老师必须付出更多的辛勤劳动,还得“乐教”,要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喜欢这门课,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就能完成的事。为师不仅要有爱心,还需要有耐心,有恒心。“乐教”是一个心态问题,学生需要快乐地学习,教师也需要快乐地教。

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且觉得幸福。每当清晨走进校园,面对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早”;当走进圣洁的课堂,看到一双双渴求甘霖的双眸、一颗颗等待塑造的无邪心灵;当课间跟孩子们泡在一起,看到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我是那么激动,又那么满足,终而丢不下9月的承诺,离不开那绽放笑容的花朵。我想:这便是我毕生的幸福!

(侯杰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