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叶春花:种竹园里助农“淘金”

2020-03-27 10:34:30  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24日,在永安市大湖种竹园,瑶田村村民王祖源和三四个村民忙着挖笋。他们是种竹园主人叶春花请来的雇工,挖笋的工资按天结算,一天下来,他们每人能挣到三四百元。挖竹笋、卖竹苗、搞农家乐……在叶春花的经营下,种竹园“活”了起来,同时在她的带动下,当地村民的钱袋也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好。

种竹园位于大湖镇上甲村、瑶田村、增田村三村交界处,占地300多亩,种植了国内外观赏种竹、珍稀竹和特色经济竹等200多个品种。20多年来,叶春花的父母用心管理着这个种竹“基因库”。2016年,叶春花关了自己的工艺小饰品店,回到瑶田村,一边育儿,一边帮父母打理种竹园事务。

种竹园有这么好的科普、观光条件,为什么不因地制宜发展旅游呢?叶春花说服父母、丈夫和弟弟一起干,2018年成立了永安市百竹生态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搬石头砌小花圃,挑沙土铺路,修缮农家乐房屋,完善种竹科普区,开辟烧烤区、垂钓区、鸡鸭养殖区、桑葚采摘园、手工体验区、竹林CS野战区等,种竹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凝聚了她的心血。

种竹园美了,人气旺了,吸引了一批批亲子游、团建活动的客人来体验,逛竹林、吃竹宴。叶春花发动村里的妇女来种竹园上班,让她们当服务员、清扫员,将岗位送到了“家门口”。“这样的固定员工,我们请了3个,还有四五个临时员工。”叶春花介绍。

林大姐是瑶田村村民,她的丈夫10年前过世了,女儿已出嫁,儿子未就业,她自己患子宫癌早期,术后每个月都要去做复查。原来,她待在家里,就种点水稻、养些鸡鸭,收入少且不稳定,而现在,她在种竹园主要负责洗菜、择菜、烧火等工作,活不会太累,每个月工资1600元,另外还有“加班费”。有了这份工作,她感到很知足,人也变得开朗多了,很多活儿都抢着干。

妇女进厨房,而像王祖源这样的男劳动力,就在种竹园里干些挖竹笋、给竹苗施肥等力气活儿。前些天,王祖源刚帮忙将竹苗从山上挖下来,种到田里培育,提高存活率。然后,他又帮忙在种竹园搞绿化,种上了红花檵木。两三年忙活下来,他一年能有五六万元收入,跟过去自己在家干农活相比,收入翻了一两倍。去年,他盖起了两层半的小洋房,还将通往家门口的100米路面做了水泥硬化。

做旅游、卖种竹的同时,销售旅游笋制品也是叶春花公司的一个主要经营项目。她不仅卖种竹园的笋,还帮忙村民“带货”,让他们不愁技术、销路。

村民自己卖笋,从挖笋、剥笋,到煮笋、泡笋,费时费工不说,而且做出来的笋,保质期一般只有一两天。但由叶春花的公司收购,村民只要将剥好的笋送来就行,省了不少工序,而且经过公司高温杀菌技术统一加工、密封包装后的笋制品,保质期可长达一年。去年,公司共销售旅游笋制品100多吨,销售额达150多万元,其中20%购自当地村民和贫困户的竹笋,带动了村民增收。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