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郭文杰:村民致富茶满园

2020-03-28 12:09:20  吴联参 涂智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阳春三月大地暖,春茶吐芽芳香飘,大田县屏山乡万亩茶园进入了“明前茶”采摘制作时节。在美阳村云雾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厂房里,机器轰鸣,杀青、揉捻、烘干等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茶香飘满了整个车间,合作社主人郭文杰忙碌着。

这个憨厚老实的农民,靠着一手种茶、制茶的好手艺和20多年如一日的执着坚持,盖起了楼房,买上了小轿车。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村掀起了种茶的高潮。

多年来,郭文杰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脱贫致富攻坚带头人、省级扶贫开发先进个人、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云雾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规范社、省级示范社。

带领村民种致富茶

“我家茶园上百亩,还有一个茶厂,每年的纯利润近10万元,比打工好多了!”村民郭跃磊说。他早些年一直在外打工,回乡后承包茶园种茶,不到几年就成为村里的种植大户。这样的例子在美阳村还有很多。

1997年,县里倡导农业综合开发,向山地进军,向绿色农业要效益,屏山发展的重点就是茶产业。

根植于土的农民认为田是种粮食的,山地是种菜的,种茶叶卖给谁?能有什么效益?此前村里也有几片集体茶山,茶叶每斤就卖一元多。时为村主任的郭文杰虽多番劝说村民要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但村民根本不吃这一套。

村民看干部。郭文杰一狠劲,一边做老婆的思想工作,一边卖掉城关的套房,用这笔钱承包了村里的73亩茶园,雇足劳力,按照当时提出的标准,挖大穴、种大苗、下大肥、修大路,种植乌龙茶。同时,到邻县安溪学习制茶技术。村主任卖房种茶,似乎给了村民一颗定心丸,村民三三两两的,也开了些茶山。

“那时茶叶一斤就几元钱,说实话,都想放弃了。”郭文杰说,“种茶没有投入几年,是看不到效益的。”

1998年,台商彭宝法看中了屏山的地理条件,来到乡里投资茶业,承包了村集体茶园,办起了台企大方广茶叶公司,当年茶叶每斤卖出了300多元。

郭文杰看到了希望,于是率先跟着台商种茶,向台湾师傅学做茶,并痴迷于“美人茶”制作。第二年,郭文杰被当选为村书记,开始带领村民大规模种植。

“在我们村里,以前都是靠外出打工维持家用,后来大家都跟着书记种起了茶叶,书记不光是种茶能手,还是大家的技术员、茶叶种植的领头羊,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村民郭传浩告诉记者,郭文杰在自家茶厂忙碌之余,经常到村民家里串门,讲授茶叶加工的技巧、销路。

渐渐地,村里的荒山变茶园了、地瓜山变茶园了、菜地变茶园了,美阳村成了当地茶产业生产核心区,连片茶园数千亩,带动村民种茶120多户,全乡种茶1万多亩,带动做茶企业1000多户。

“现在,全村90%以上的山地种的是茶叶,可以说,山上山下、田头地块处处是葱绿成片的茶园,规模气势大、茶农实惠多、产生的效益好。”谈起村里近几年的茶叶发展,郭文杰很是自豪。

成立合作社助力村民“奔小康”

“受疫情影响,今年出去打工很不方便,刚好这里需要采茶工人,就在家门口打工了!”之前还很担心因为疫情,生活收入会下降,美阳村民郭小妹现在总算安下心来。

“合作社一年仅工资就要付40多万元。”郭文杰介绍,目前合作社共有40余名采茶工人,每人每天可获采茶收入140元,若是美人茶点工一天只有80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

为了将茶产业做精、做细,真正实现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2007年,郭文杰成立大田县屏山乡云雾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纳入本村122名茶农作为社员,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为茶农和市场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

“入股后,成为社员,不但可以分红,享受收购价和市场价统一的待遇,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还能分摊风险,茶农种茶才真正没有后顾之忧。”郭文杰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已形成了“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的茶叶产业化链条,为广大茶农创造了一个绿色畅通的茶叶发展空间。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涂智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