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逆”行守一线 战“疫”勇担当——省医保局派驻三明市明溪县夏阳乡新坊村第一书记

2020-03-29 10:54:38  刘惠萍 杨中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杨中恩)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春节阖家团圆的气氛变得异常紧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驻村第一书记陈伦毅从扶贫尖兵变身战“疫”先锋,以“硬核”担当筑起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控防线。

16cebf4db464fb031c929653952c2ab.png
驻村书记 陈伦毅 新坊村供

多方筹集助力战“疫”

新年前夕,大量省外包括湖北特别是武汉、温州打工的人员返乡,使得三明市明溪县夏阳乡疫情防控形势变得异常严峻。

“书记,哪里可以买到口罩?哪里可以买到消毒液?哪里有医用手套?”

“书记,这口罩已经戴两天了!今天要再入户,没有口罩了。”

“村里关键位置必须得消毒处理!没有消毒液怎么办!”

“到处都买不到口罩哪,还有什么办法!”

……

在获悉乡里防疫物资匮缺后,陈伦毅同志第一时间多方联系,积极调动各方面资源,在“口罩一个难求”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快速筹措了3600个医用口罩、200公斤84消毒浓缩液、100瓶洗手液、21副手术护目镜、30副乳胶手套等防疫物资捐赠到夏阳乡防疫第一线。

7a0b277d1e1fba282ced41e4f7e9795.png
陈伦毅多渠道筹措的防疫物资 新坊村供图

“来得太及时了,这下可以安心开展工作了,真是雪中送碳!”

一箱箱防疫物资将安全和温暖送到一线医护及工作人员手里,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极大缓解了乡里防控医用物资短缺的问题,提升了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和防控能力。他表示,后续还将会协调筹集到其他防控物资,助力村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美“逆行者”“守护”一方

“疫情就是命令,当第一书记的就必须要冲在前面,一切以防控为重!”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春节本是他与家人难得的团聚时刻,面对疫情,陈伦毅同志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毅然返回350公里之外的驻地,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新坊村外出打工有一千多人,春节期间外出人员陆续返村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为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他迅速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指导整合力量,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义务巡逻队、党员先锋突击队,他认为共产党员的职责和担当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带着党员冲锋在前,更能把全村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点燃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筑起坚实的疫情防控防线。”

6a1ca2a1172d1e00ab7c97446744f95.png
陈伦毅走在抗疫最前沿 新坊村供图

作为第一书记,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对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站在防控疫情的前沿,他是指挥员,带领村支“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入户摸排情况、宣传政策精神、科普防疫知识,实现对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是战斗员,身先士卒、严守阵地、持续作战,严格落实疫情监控、排查等各项措施,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护线。第一时间对返村人员开展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分区分块对重点人群采取隔离观察,采取全方位措施进行管控,安排人员对重点人员进行“人盯人”24小时值守,每天三次上门测量体温。同时在村口设立劝导站,他带头值班,耐心劝导来往车辆。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群防群控,上下一心,鲜艳的党旗在村中高高飘扬。

护航春耕不误农时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第一书记陈伦毅带领两委干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不等不靠,科学有序全力帮助村民们复工复产,分类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

助力农村复产抢春耕。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坊村引导村民尽快投入生产,邓玉灿、邓兴灿两个家庭农场引领的400亩吊瓜春耕备耕,施放有机肥及培土工作已开始有序进行;务工回来的四户烟农也恢复生产并于3月5日完成的256亩烟叶种植移栽。他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单,深入田间地头广播喊话,讲政策、答疑惑,引导村民不要扎堆集聚从事田间生产作业,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抓好春季生产。

2f3a8e6f33944ad821dba540d826c7e.png
陈伦毅帮助村民们复工复产 新坊村供图

助力企业复工生产。他主动收集县乡较近的务工情况,通过微信群发布用工消息,精准对接农村劳动力和用工企业。不断简化、优化健康证、通行证办理手续,做到外出通行证“随到随领”,最大限度为外出群众提供方便,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目前,乡贤竹制品加工厂已在禁令解除后开展复工,村里产业的陆继恢复,也为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岗位条件。

对等待复产的项目工程实行工作队定人定点专班负责制,深入扶贫项目现场进行分析评估,对达到复工条件的施工企业实行特事特办,开辟车流、物流、人员等“绿色通道”,努力降低疫情对扶贫项目建设的影响。

外防境外输入无漏洞把好每一道关口

在2月中旬疫情防控成效大好的时候,境外的疫情又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面对新考验,第一书记陈伦毅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他密切跟踪国内外的疫情发展,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各种疫情信息,及时开展研判,将“外防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涉外疫情防控的操作规程,从严把好源头关,确保万无一失。

f2a3cd3e63ca4e84851327f34788361.png
陈伦毅在“外防输入”中走访入户 新坊村供图

他带领两委干部密织防控网,坚持关口不断前移,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持续优化手段,加大防控力度,挨家挨户进行境外人员摸排、登记、入境提前申报,坚决切断传染渠道。同时为防止归程途中感染,劝阻他们在境外进行安全有效的防护安心等待疫情过去,对确须回来的境外人员耐心解读国内当前防控注意事项,并密切关注境外人员动向,防止偷渡等回程人员输入。不断夯实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组织、群众、制度和干部基础,做到措施有力、保障到位、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我是驻村第一书记,在这所做一切都是应该的。”陈伦毅说。尽管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潸然泪下的请战书,但无论是脱贫攻坚路上,还是在疫情面前,他脑子里始终只有新坊村民的幸福和安康;坚持把心用在实处,把事干在实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只要新坊平安无事,我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