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尤溪八字桥:全域保洁扮靓人居环境

2020-04-01 10:33:20  肖丹 肖登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25日,在尤溪县八字桥乡集镇莲花街,街道保洁员张启校正在清理垃圾。张启校还是一名河道管理员,“每天3时开始清扫街道,再去河道巡视,要忙到18时。”


2017年起,八字桥乡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负责、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建立全域保洁机制,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通过购买公共服务,聘请三明邦捷物业管理公司,对集镇、村庄、河道及公共场所进行统一保洁管理。


除夕夜,有村民反映垃圾增多。20时,邦捷物业便安排人员处理。”八字桥乡乡长胡宗瑜说,由于疫情,今年的垃圾量是去年的两倍,邦捷公司临时聘请了2名司机,加强夜间保洁。


“现在,街道随时有人清扫。环境整洁了,心情更好了。”吴春潭在莲花街开了个牙科诊所,他见证了全域保洁机制带来的变化。


龙湖村是八字桥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当地党员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带头,维护村里的全域环境卫生,并成立巡查组,督促村民做好自家的环境卫生。3月以来,龙湖村已完成村道绿化面积14亩。


“除了村委的日常巡查外,乡里规定每周二为各村集中办公时间。”八字桥乡党委组织委员陈勋富说,在集中办公日,挂村领导、乡工作组成员和全体村委,集中在村部研究解决问题,现场办公。通过每年3个先进村的奖励补助和“十佳整洁家庭”的评选表彰,以及村里的红黑榜,激发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


在上一周的集中办公日,龙湖村计划给全村110户常住村民搭建统一的薪柴棚子。“费用由村部出,最多花费1万元,就可以提升乡村面貌。”龙湖村委会副主任张河长说。


当前,尤溪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15个乡镇250个村形成合力,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村庄清洁行动,推动全域环境提升。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的人居环境,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过去,我们村可没这么干净,村道两边有旱厕和畜禽养殖,臭气熏天。”龙湖村村民张兆家感慨道,“现在,村里建了水冲式厕所。村道铺上了水泥,做好了绿化,还天天有人打扫,走到哪里都觉得舒心。”

尤溪记者站 肖丹 通讯员 肖登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