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三明:高楼外墙修补工作为何停滞不前?

2020-04-01 10:53:12  朱丹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其他楼栋也出现外墙瓷砖脱落的现象。

2年后外墙依旧未补。

整齐美观的外墙瓷砖是小区的一道风景,可在梅列区阳光城小区,这一块块瓷砖却成了悬在居民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威胁着路人的安全。


早在2018年,记者就对此事进行过跟踪报道(参见本报2018年6月15日A3版《高楼外墙瓷砖脱落,快点修补啊!》、2018年6月25日B1版《阳光城高楼外墙瓷砖又脱落了!》、2018年7月30日B1版《小区外墙修补工作为何一拖再拖?》)。


时间过去近两年,外墙修补工作进展如何?3月26日,记者再次来到阳光城小区进行探访。


在瓷砖脱落情况最为严重的70栋楼,脱落的面积和两年前一样,没有增加也没有修补,墙体周围已经拉上警戒线,其他楼栋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瓷砖脱落情况,可见两年来居民楼外墙修补工作并未得到落实。

2年前70栋外墙瓷砖脱落


负责阳光城物业的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陈经理表示,2018年,物业公司就已经委托福建鼎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现场勘察,建筑公司也根据调查结果给出了《三明市梅列区阳光城小区外墙立面零星修缮装饰工程施工图》。


原来,物业公司提供了两种外墙修补方案,一种是局部修补,哪里脱落补哪里,这种方法费用相对便宜,但修补部分与原来墙体不一致,容易影响整体美观;另一种是将易脱落的钉挂式瓷砖全部敲掉涂上真石漆,工作量大花费多,但能保证所有楼栋外观整齐。同时,脱落区域集中在1-2层外墙,修补过程需要拆卸住户空调外机,破坏周围绿植,费用不低。按照流程,物业公司需要将修补方案提供给小区业委会,由业主代表进行表决,但业主却没能达成一致意见。


“这就像装电梯,低层住户往往不愿意出钱,因为自己根本用不到。外墙修补也是,有的楼栋外墙立面瓷砖脱落情况轻微甚至完好,业主自然不愿意分摊这些钱。”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林小阳说。去年,针对70栋外墙脱落情况严重,小区也曾打算开展过修补工作。但因为竞标公司只有2家,多数业主坚持要3家以上参与竞标才同意修补,业委会只能作罢。


目前,物业公司与业委会仍在就修补方案进行协商。

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