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肖继金:回乡反哺做好乡村振兴的守望人

2020-04-03 11:47:12  刘惠萍 熊明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e2b8838e4416743ebc78bf4d1b4771e.jpg
肖继金正在查看金针菇的各道工序是否正常 黄小莉 摄

东南网4月3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熊明欢)4月1日,在泰宁县上青乡福建大源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上青乡东山村支部书记肖继金正在查看金针菇的各道工序是否正常。

今年58岁的肖继金是土生土长的上青乡东山村人,自2012年6月任东山村党支部书记至今,他竭尽全力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尽心尽力为东山村集体经济和社会事业做贡献。先后荣获“福建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泰宁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他是乡村振兴的守望人

2012年5月,肖继金参加东山村党支部书记的选举,当选后的他毅然放弃了自己创办的已初具规模的泰宁县益春菌业有限公司。

“舍不得是肯定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和使命壮大东山村集体经济,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亲朋好友闲谈时问起肖继金为何放弃企业,肖继金这样答。

自2013年开始,肖继金带领村民们先后种植过薏苡、火龙果,均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但他不满足于种植时令作物,选择将栽培食用菌这一老本行再一次带回家乡。2017年,在乡党委、政府帮助下,肖继金开始全身心投入到食用菌工厂化周年生产栽培项目建设。

在建设厂房的过程中,他不怕吃苦,从选址到落地都是他亲力亲为。项目一期建设占地10亩的厂房,包括锅炉房、打包房、储藏库和栽培厂房,总投资3100万元。

为了学习优秀的种植技术,肖继金从头学起,买来许多有关食用菌种植的书籍学习,积极去向有相关种植经验的人士请教,还去外地大规模的食用菌种植场“取经”。

尽管前期受到创业经验不足、融资困难、创业环境差、传统观念等阻碍,但肖继金始终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咬紧牙坚持下去:“乡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解决了饮水、用电、工人住宿以及拓宽道路便于运输原材料的大卡车通行等方面的困难,对此我感激不已,更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件事做成功!”正是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肖继金成功摸索出一条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心存志远 反哺乡里

abf4f256c21de5de1dc0db2a1106f3e.jpg
工作人员给食用菌开包 黄小莉 摄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7年初,肖继金投资420余万元成立了福建大源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乡党委、政府动员下带动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公司发展食用菌产业。第二年,入股的贫困户就拿到了首批分红3000元。

“当初在肖书记和乡扶贫办工作人员的鼓励下,我入股了食用菌厂,一年有3000元分红,加上务农务工的收益,现在日子滋润了起来,我对未来也更有信心了!”上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肖继春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能走上这样的致富道路。

东山村村民严绪香年前在上海打工,受疫情影响暂未外出,如今在食用菌工厂从事食用菌开包工作。她表示之前在外地打工很难照顾到家庭,现在“家门口”也能就业了,她觉得非常满意。

疫情当下,肖继金还雇佣一些不便外出的村民前来务工。同时,他还根据食用菌培植周期招收村民务工,不仅解决了许多闲散劳力,也吸引了一些家有老人和孩子的外出务工人员,许多人像严绪香一样不要在背井离乡,直接家门口就可以就业。

对于未来发展,肖继金计划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打开市场,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继续采取“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努力实现建成一个项目、形成一个产业、带动一批群众的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