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陈汉生:防疫一线勇担当

2020-04-04 10:25:35  江月兰 汪美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果回国,我要怎么买机票,飞机上要注意什么?”“我一会儿检测完,是回机场,还是回酒店?”……最近每天四五时,三明市人大代表、明溪归国侨胞陈汉生总是接到不少电话、微信咨询。他耐心地回复海外侨胞的每个问题,完整清晰地告知归国流程、注意事项,并及时跟踪关注他们的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蔓延,不少侨胞踏上了归国旅程。51岁的陈汉生主动请缨,参与福建省驻北京抗疫转运工作。

3月12日,陈汉生从三明北站乘动车向北京出发。次日上午到达北京后,他立即参加安全防护培训。当天14时,他直奔北京新国展中心参与境外返乡人员分流转送工作。

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全副武装后的陈汉生觉得透不过气,只好大口地深呼吸,才稍稍缓解。按照福建省驻京办的工作安排,他接送了一批又一批归国侨胞,旅客信息录入、酒店客房安排、返乡接驳分流……直到次日4时,他才脱下防护服。

回到宾馆休息了2个小时,陈汉生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接运工作中。防疫检测、信息统计、联系协调、转送分流……陈汉生与同行的李杰、林建春严格规范每一个流程。他还时时关注微信工作群里的最新工作进展和转运流程,为侨胞解答疑问,告知具体事宜,及时向省驻京办返闽工作组汇报信息。

“我是意大利明溪华人华侨联合会名誉会长,为侨胞做点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陈汉生坦言。工作中,他开启24小时暖心模式,主动摸清每位侨胞的归国时间、机票订购、身体状况等信息,及时登记汇报,实时跟踪,耐心指导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为了减少旅途中的感染风险,不少侨胞在飞机上长时间不吃不喝。下了飞机后,经过分流、检测等环节,通关时间增加,他们又饥又渴,情绪不安。陈汉生及时为侨胞送上水果、面包、牛奶、矿泉水,陪侨胞聊天,细心做好转机登机服务。个别侨胞因体温高被分流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情绪过于紧张。每次,陈汉生总是悉心安抚。

“入关后的第一时间,看到前来迎接的家乡人,心里有说不出的温暖,我当时激动得哭了。”明溪籍侨胞肖梦娜说。

刚到北京的前五天,由于转运工作组人手少,返乡侨胞人数多,陈汉生与三明市派驻北京的其他3位同志常常工作到凌晨,每天休息时间不足4个小时。他们经常就地坐着打个盹,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每到饭点,陈汉生几乎都与同伴在境外返乡人员分流点的操场上手捧快餐盒,匆匆填饱肚子后,赶忙组织转送返乡人员入住酒店,指导填写相关表格。

“叔叔,谢谢您!虽然我看不清护目镜下您的脸,但我看到了您的工作证号,记住了您的声音!您是最美的‘逆行者’!”“八闽先锋,您也要好好保护自己哦!”“伯伯,我将于19日14时到达北京,谢谢您的帮助!”……返乡侨胞的一句句感谢、一声声关切,都化作了陈汉生坚守战“疫”一线的动力。

驻京的15天里,转运组共接转侨胞800余人,其中,陈汉生参与接转侨胞400余人。

“能让侨胞安心返乡,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献力,虽然每天很累,但是很值得!”轻描淡写的话语中,流露出陈汉生浓浓的战“疫”决心。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陈汉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八闽先锋”的风采,用履职尽责书写了人大代表的担当。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通讯员 汪美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