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邓梅华的援鄂战"疫"日志:有苦有乐,有喜有忧

2020-04-05 10:37:06  肖晓敏 江月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支援武汉抗疫凯旋归来的邓梅华与明溪县总医院总护士长黄君燕紧紧相拥 江月兰 摄

东南网4月5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江月兰)“总长,感谢您近2个月来对我的关心与鼓励!”4月1日中午一时许,在欢迎的人群中,支援武汉抗疫凯旋归来的邓梅华与明溪县总医院总护士长黄君燕紧紧相拥,泪流满面。此情此景,与2月4日为邓梅华出征武汉仪式上的情景相似,不同的是,邓梅华的马尾辫已变成运动头,面容消瘦了许多。

2月5日,邓梅华随福建专科护理队抵达湖北武汉,入住指定的酒店,接受严格的防护培训。

福建专科护理队负责的是武汉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A厅中的B区、D区,总床位230张,收治的是轻症患者。

2月7日,该队首批医护人员进入武汉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A厅中的B区,正式迎接第一批入住确诊患者。邓梅华是16位医护之一。

“虽然经过严格的防护培训,但是第一次接触诊患者,心里难免有些担心。”邓梅华说。进舱前,队员们在穿防护装时,每一个环节都会互相检查,确保防护到位。

武汉抗疫物资紧缺,为了节省防护服,队员们每天都用上了纸尿裤,尽量忍着不喝水。

邓梅华为病人测量体温 福建专科护理队供图

援鄂工作很辛苦,但最辛苦的要属值A班。最初,队员入住的酒店离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有40分钟车程。A班每天早上7:00交接班,每次当班,邓梅华与队友们凌晨4:30就得起床,匆匆洗漱后,吃过早点,5:00开始赶乘车,到了医院后,马上穿上防护服,戴护目镜、手套……7:00,准时进舱,清洁消毒、测体温、量血压、心理辅导……中午1点,出舱,卸下防护装,回到酒店已是下午3时。

口罩、护目镜长时间的紧绷,勒得队员们耳根发疼,常常压破脸上、鼻子上的皮肤,每次脱下防护装后,脸部又红又肿。

"元宵节夜,我们总长黄君燕与我微信视频连线时,看到我的额头破皮、脸部红肿,就立即请来了县总医院正在值班的皮肤科专家叶志强、曾东生前来会诊。我真的很感动!"邓梅华说。

2月14日,邓梅华接班4小时后,感觉N95口罩和护目镜勒得越来越紧,鼻子疼痛难忍,头部胀痛,随即恶心、眼花。队友教她做脸部表情,缓解压力。期间,2名队员因胸闷、气促、恶心、视物模糊,先后被迫出舱。

每个班只有十来个护士,2名护士已相继出舱,工作量瞬间增大。"如果我也撤出,工作难以正常运转。因此,我告诉自己一定坚持!"邓梅华休息片刻,调整呼吸,身体稍微舒适后,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直至下一批医护来接班。

同事的关心和病患的赞许为邓梅华注入了强大的抗疫力量。

邓梅华与出院患者合影 福建专科护理队供图

一位50岁男性确诊患者并无高血压史,确诊后,精神过于紧张,入院时血压达到220,晚上没法入睡。邓梅华当班,陪他闲聊,为他介绍福建的风景名胜、民俗风情。渐渐地,患者情绪稳定,有了睡意,室内灯光太亮,每天,邓梅华拿来了眼罩为他戴上,让他睡个好觉。闲暇时,邓梅华与队员们轮流教患者学手语、做呼吸操,还教给日常生活中正确的洗手、戴口罩的方法。后来,患者血压恢复了正常。出院时那天,他对邓梅华竖起了大拇指,还与她拍了张合影留念。

一位老阿伯入住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后,觉得条件不好,一直闹着要转院,邓梅华的悉心照顾感动了他。后来,他主动配合治疗。出院时,他紧紧拉着梅华的手,流着泪说,“虽然看不到你的模样,但我记住了你照顾我的用心。十分感谢!”他还主动加邓梅华为微信好友。“明年,我带你去赏樱花!”阿伯向她发出了热情邀请。

“看着一个个病患相继恢复健康出院,我们感到特别欣慰,觉得所有的艰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邓梅华说。

队友为邓梅华送上了一个别样的农历生日 福建专科护理队供图

3月3日,农历二月初十,几位队友为她送上了一个别样的农历生日。一位队友找酒店借了个盘子,把4片巧克力派摆在盘上,用棉签在上面写上英文字母--“祝邓梅华生日快乐!”,再拿了些酒店为队员们提供的苹果、橘子、红堤、草莓等水果拼盘,制成了一个别样的“生日蛋糕”,取一根小棉签沾点点儿酒精,点燃了插上水果上,那便是生日蜡烛,唱生日歌、许愿、吹蜡烛……房间里弥漫着幸福与温馨,邓梅华感动得热泪盈眶。

“支援武汉抗疫的日子里,有苦有乐,有喜也有忧。”邓梅华说。自己最担忧的是两个儿子,常常在睡梦中听到2周岁多的小儿子哭喊着找妈妈,每次,她都在睡梦中惊醒。第二天晚上下班后,便让丈夫在微信视频中让她看看儿子,以解相思之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