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体育舞者:让健与美常相遇

2020-04-09 11:56:27  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QQ截图20200409115432.jpg
郑丽娟(前)带学员表演水兵舞
QQ截图20200409115446.jpg
郑丽娟和陈用乔在当地老体协体育舞蹈分会成立大会上表演

当东方的端庄韵味,遇上西方的狂热浪漫,这是什么健美感觉?11个舞者,每人一身旗袍装,一把油纸伞,一段伦巴舞,伴着《女人花》的优美旋律,跳出了不一样的拉丁中国风。这是郑丽娟为永安市老年大学拉丁舞班学员设计的汇演节目,艳惊四座。

郑丽娟今年62岁,在永安市老年大学担任了10多年拉丁舞老师,她还是永安市体育舞蹈协会、永安市老体协体育舞蹈分会的秘书长,热衷于体育舞蹈的普及与推广。

追求“国际标准”

体育舞蹈,又称“国际标准舞”,是体育与艺术高度结合的一项体育项目。竞技性体育舞蹈分为摩登舞和拉丁舞。其中,摩登舞包括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探戈、狐步和快步舞,拉丁舞包括伦巴、恰恰、桑巴、牛仔和斗牛舞。大众性体育舞蹈分为社交舞和健身舞,包括了三步舞,还有伦巴、探戈、水兵舞等四步舞。

上个世纪80年代,国标舞进入中国,并逐渐兴起。从小喜欢跳舞的郑丽娟,30多岁开始接触和学习国标舞,自掏腰包,到全国各地进修。“那时候学费并不便宜,有时学个三四天,就花了三四千元。”郑丽娟说。她从基本功开始练起,单是一个扭胯的动作,一天就反复练了六七个小时,扭了上千次。扭完后,腰痛得下不了楼,回家热敷才有所缓解。

在儿子10多岁时,郑丽娟还发动他一起学国标舞。两人以“母子档”的形式,参加了华东地区的拉丁舞比赛,名列前茅。她参加体育舞蹈的省级业余、职业赛事,也取得了不少好成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郑丽娟经过不懈努力,成为中国国标舞总会教师、国家B级评审以及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国家B级教师、国家一级裁判、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2000年,郑丽娟和同样爱好体育舞蹈的陈用乔,一起创办了永安市新星体育舞蹈俱乐部。2013年,永安市体育舞蹈协会成立,陈用乔担任会长,郑丽娟担任秘书长,目前协会已发展了老中青会员100多人,带动了更多人喜欢上体育舞蹈。

体育舞蹈“无龄界”

由于老年人的年龄和身体原因,并不是所有体育舞蹈项目都适合他们。在永安市老年大学教学时,郑丽娟选择了华尔兹、伦巴等“慢步舞”,动作也是“基本款”。水兵舞的舞步简单好看,潇洒帅气,在老年学员中也受到热捧。

郑丽娟说:“我会教他们方形步、原地律动、定点转等基本动作,但没有劈叉、下腰等对老年人来说有难度的动作。”在她看来,老年人跳舞并不是为了跳得多么好、多么专业,快乐和健康才是主要目的。

体育舞蹈以双人舞为主。授课时,郑丽娟选择个头差不多的学员,两两组合作为相对固定的舞伴,长期一起练舞,培养大家的默契。一个班40个学员,通常男学员只有五六人,所以大多还是女女搭配。课外时间,郑丽娟还经常将俱乐部排练厅免费提供给学员使用。

令郑丽娟感动的是,这些老年人学跳舞的热情和认真劲儿。有一个户外排练点,很多学员经常提前半个小时就来广场练舞了,早早地“占”好位置。有学员因为带孙子,错过了饭点,到排练时间了,却还是准时报到,练完了舞才回家吃饭。去年夏天,这些老年学员认真排练了半个月,在“全闽共舞·舞动中国梦”广场舞蹈大赛永安赛区比赛中拿到第三名的佳绩。

体育舞蹈,带来健康和快乐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新变化。有的学员比较胖,但跳舞跳了一段时间后,瘦了不少,身体也更灵活了;有的学员,原来不太注重着装,跳了舞后,形体更美了,气质更好了,人也更自信了。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图由郑丽娟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