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泰宁:有序推进农畜产品复工复产

2020-04-09 17:19:44  刘惠萍 陈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9日(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陈静)4月7日,在泰宁县开善乡顺达养殖场,几位工人正小心细致的将鳗鱼筛选分箱饲养。

bd89b1c77812bd88d95b5860dec495d.jpg
工人们正在筛选鳗鱼   陈静 

来自福清养鳗好手的郭威是这个养殖场的负责人,在福清已有两个成熟的养鳗基地,掌握了熟练的养鳗技术。出于发展需要,郭威想要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然而养鳗对水质要求高,选址让郭威发了难,适逢这时有个朋友向郭威推荐了泰宁,泰宁山清水秀,水质良好,适合养鳗。郭威听了后有点心动,经过一番实际考察,他认定泰宁就是养鳗的最佳场所。

说干就干,郭威将福清的基地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则带了五个经验丰富的养鳗师傅到了泰宁开善,“一开始真的从头发丝那么小的鱼苗开始养的,一点都马虎不得,水温水质要把握好,不然污染了,鳗鱼容易生病,用药也要特别注意,要及时对养鳗大棚进行消毒杀菌。还有就是定时喂养,一般早上五点和下午四点定时投食”。谈起如何养鳗,郭威便打开了话闸子。目前,养殖场已初见规模,建有30个养鳗池,年养殖产量达200吨。

说起养鳗,选鳗是养鳗过程中及其重要的一个环节,鳗鱼经过一个月左右的饲养后密度大增,个体差异也更悬殊,必须及时筛选分箱饲养,按体质强弱、个体大小分开,筛选分箱过程中也要尽量避免擦伤鱼体。

c512ae222c6e2d5afc1cae5058c848f.jpg
郭威展示其养殖的鳗鱼 熊明欢 摄

因此,郭威在今年又投入20余万元新建6个选鳗池实现半自动化操作。“原来选鳗采取人工直选的方式,雇用10余名工人花一个多星期才能完成,费时费力。现在只要雇用3人花3到4天就可以完成,在保障鳗鱼分类质量的前提下一年可以减少10万余元的雇工费。”郭威介绍道。

“这种大小的鳗鱼肉质鲜美、Q弹可口,食用口感最佳。经过加工后,鳗鱼变成了市场上畅销的”烤鳗“,销往日本、俄罗斯等地。”但是由于今年疫情影响,鳗鱼无法出口这可让郭威犯了难。

“往年是不愁销路的,我们有几家常合作的加工厂,只需等待鳗鱼长到6、7两的时候送往加工厂就行。”郭威介绍说。

在了解到郭威的难题之后,当地党委、政府也是积极帮助解决。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当地政府多渠道推销争取帮助企业打开国内市场,将出口转换为内需,提高鳗鱼销量。同时,泰宁县税务部门也第一时间梳理涉农涉税政策汇编,通过“点对点”推送、“线对线”解答的方式帮助他解决涉税问题。

“国家对农产品减免税收优惠政策,为养殖场省出一笔不小的资金。”郭威高兴的和记者算起了一笔经济帐。

目前,顺达养殖场生产、销售正有序恢复,销售额也逐渐提高,预计年产值可达1600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