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兴业银行三明分行:金融战疫更需要合规致胜

2020-04-10 16:12:32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疫情延缓了银行业务发展的脚步,却无法延缓兴业人合规致胜的脚步。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落实监管政策及“合规盈利,合规致胜”精神,充分发挥合规经营示范作用,采取了以下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召开内部控制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暨案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将“兴航程”主题活动与监管部门部署的“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相结合,落实活动各项要求,补齐合规管理短板,筑牢合规经营底线,构建合规建设长效机制,保障疫情期间分行业务合规发展。

开展线上学习

组织员工通过兴知APP平台学习最高院《九民会纪要》,提升分行合规风控及应对处置能力,同时就纪要中提及的“机关决议”、“担保责任范围”等结合分行业务实际进行交流研讨,规范业务办理。组织全体现金收付人员进行一期微课堂视频培训,帮助员工更好地理解和执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鉴别及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提高现金收付人员反假识假能力。三是通过线上视频直播形势组织开展“2020年机构合规进件专题培训”,让员工牢记“信用卡进件三亲”的底线,守好风险防范第一道防线。四是组织员工参加总行“兴航程”合规讲坛视频培训,加强对员工合规档案管理的理解和运用。

合规结合防疫

加强疫情期间内控管理。该行及时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单位结算账户开户法人面签核实要求》,对与疫情防控需要有关企业,因疫情影响法人无法前来办理面签和核身情况,通过微信渠道核身,在合规的前提下保证企业在疫情期间业务顺利开展。做好疫情期间业务保障。优化面签核保方式。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根据总行下发的《关于简化部分授信业务办理流程的通知》,对存量信用业务的续授信需求,在不具备现场面签核保条件时,通过视频等方式办理。三是科技支持保障安全生产。分行及时对分行各类IT供应商的服务执行情况进行了评估,对各种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明确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做好各项信息科技系统安全排查和有关规范要求,确保分支行信息科技系统稳定地、连续地、安全地对外服务和安全生产。

兴业银行三明分行通过一系列适应疫情期间特殊情况的合规内控举措,对内塑造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企业文化,对外树立诚信经营,依法合规的良好社会形象,全面提升疫情期间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合规经营及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