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清流县齐心协力抓好“五比五晒”侧记

2020-04-16 09:32:51  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9年,清流县经济发展健步前行,高质量赶超迈出坚实步伐,时隔九年再次入选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位居全省第二位,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全市第一位,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税性比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位。

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全县干群围绕各项重点工作精诚团结的付出。2019年,清流县党政干部积极在做细策划、做优服务、做强产业上共同努力,携手抓好“五比五晒”。

通力合作,做细策划

“今年是项目攻坚年,除了做好前期的细化和策划外,还进一步细分到县领导挂包,到乡镇到部门,让每个项目都有对接。”4月7日,清流县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李兆贵说。

清流作为21个原中央苏区县,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和资源。“前一个月都在做中央苏区政策措施的梳理,争取新一轮国家的支持,现已梳理出78条相关措施上报。”清流县发改局副局长欧阳盛增说,“今年在策划上,继续延续往年的做法,通过组建策划团队,发挥团队力量,结合清流实际策划项目,深挖政策‘金矿’。”

为保证前期工作顺利开展,清流县安排县财政资金700万元作为各重点工作组、乡(镇)项目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专项经费,逐步打造一支懂政策、会策划、敢谋划的干部队伍。

在认真研究吃透上级政策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政策和清流实际策划生成一批产业项目,特别是发挥比较优势,找准适合发展的路子,着力做好中央苏区、氟新材料、文旅康养、现代特色农业等,在跟踪对接支持老区苏区建设有关扶持政策及各类补助资金方面,现已谋划116个相关项目,总投资达157.34亿元。

齐心协力,做优服务

“新项目业主想要租工业园区的厂房,对租金政策不了解,我们就直接让工作人员带着业主到经济开发区去面对面谈,

然后还带着业主到多个地址参考对比,用贴心服务营造尊商氛围。”龙津镇党委书记巫扬辉说。

多部门联合行动为项目业主现场解决问题,是清流县服务项目加快落地的常态化工作。

为有效促进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实施,清流县成立专题会商制度,重点针对进度滞后的项目,深入项目实地察看项目进展情况,分析困难和问题,提出推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项目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形成合理有效的处置方案并作出会商结论。

会商议定事项报县重点办备案,按照“谁牵头、谁落实、谁反馈”的原则办理,各相关单位必须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议定事项的落实,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重点办将定期开展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执行不力、协调不畅、推诿扯皮、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由县纪委监委、县效能办视情况予以问责。

项目工作开展由业主找人办事到清流多部门主动协作解决问题,由一个一个部门跑到几个部门同时落实,优质服务让项目建设朝着速度快、质量高的方向迈进。

群策群力,做强产业

2019年,清流县有11家企业入规,在“五比五晒”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考评中得满分40分,新企业入规全市排名第1位,为清流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有力支撑。

“2018年下半年引进的智慧家居产业城项目,总投资14.5亿元,如何让这些家居企业尽快落地建设投产,并培育入规,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清流县工业与信息化局副局长王建琴说。

清流县原有老字号木业企业众多,因经营和市场原因,遗留下较多闲置厂房,在多部门群策群力下,积极引导智慧家居企业租用现有厂房生产,一方面缓解新入驻企业在订单量上的需求,另一方面也盘活闲置资产,并短时间内帮助企业迅速入规。

2019年,清流县为企业争取省、市、县用电、入规等补助资金624万元,110家规模工业累计实现产值154.1亿元,同比增速14.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增9.3%,位于全市第三,南方水泥和东莹化工两家企业纳税额均突破亿元。

除林产工业产业产值51亿元外,氟新材料产业产值42.38亿元,两大主导产业向百亿集群加快迈进。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