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对三明唱响水上“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的思考

2020-04-19 09:29:55  涂大杭 雷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了填补三明在水上唱响和唱好“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的空白,促进我市水上红色旅游业的发展,在更大范围内唱响并唱好“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可以根据我市重点水域的红色文化资源情况,结合国家及省级层面正在进行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和“交通强国试点单位”项目申报工作,唱响和唱好水上“风展红旗如画”品牌,打造三明“百里画廊百里红”水上红色旅游生态圈,并以此对接和带动陆上其他产业的发展。

一、唱好水上品牌的思路:发挥三明水运和红色资源优势,唱响我市水上“风展红旗如画”品牌。三明内河水域资源丰富,航运有基础,而水域周边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因而可以发挥两方面的资源优势,唱响和打造我市的水上“风展红旗如画”品牌。

(一)我市内河水域资源丰富。现有的市内河重点水域主要有“三溪、三湖”,其中三溪为:沙溪河流域(河道总长324.2公里,流域总面积3808平方公里)、金溪流域(河道总长241公里,流域总面积720平方公里)、尤溪流域(河道总长202公里,流域总面积5436平方公里);三湖为:金湖(连接建宁、泰宁两县,水域面积38.3平方公里)、闽湖(连接大田、尤溪两县,水域面积37.53平方公里)、九龙湖(连接清流、永安两县市,水域面积33平方公里)。

(二)我市内河航运有资源基础。目前我市共有水运企业14家,其中,水路客运企业12家:渡口3道,渡船4艘;各类船舶1000余艘,其中营运客船54艘,客位2980个。我市日接待游客能力超过1000人以上的航运公司有10家:泰宁县的大金湖航运公司、古城旅游公司、金远航运公司、金湖航运公司、上青溪竹排旅游公司、九龙潭水上旅游公司,尤溪县的侠天下航运公司、闽湖航运公司,清流县的顺风航运公司,沙县的大洲古渡航运公司。

(三)我市水域及周边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例如,宁化为长征出发地之一,有为中央苏区筹款、筹粮、筹物资等的史实;清流有九龙河原沙芜塘码头、水上驿站运输红色物资的史实;永安的汶四渡口、三元的溪口渡口作为中央苏区东大门有成为运送食盐、布匹等物资的中转站、水上驿站的史实;梅列有梅列门等地点的红色战斗故事、遗址等的史实。

也就是说,我市可以通过打造水上红色旅游,以百里沙溪串联起百里红色航线,航线周边再延伸相关的苏维埃旧址、红军标语村、战斗遗址、伟人故居、红军医院等红色景点,既可以让游客观光赏景,也可以让游客在水上航程中了解三明的红色文化,培育新的时代精神,并使之成为一种全新的航运红色文化,进而形成我市唱响和唱好水上“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的优势。

二、唱好水上品牌的目标:以“百里画廊”旅游项目带动,规划建设水上“风展红旗如画”项目。根据我市内河水域的实际,可以确定规划建设唱好水上“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的水上打造目标是:将市里规划、建设的“百里画廊”休闲旅游带项目作为唱好水上“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的基础,利用大金湖的龙头、品牌作用,融入水上红色文化旅游元素,形成“百里画廊百里红”的品牌目标。

(一)规划建设“百里画廊百里红”水上红色文化旅游生态圈项目。在我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百里画廊”的基础上,制定和落实一些相关措施,融入相应的红色文化旅游元素,逐步建设、形成“百里画廊百里红”水上红色文化旅游生态圈。具体做法包括:联通宁化、清流、明溪三县的水上红色文化旅游;联通永安、三元、梅列、沙县四县(市、区)的水上红色文化旅游;联通尤溪、大田的水上红色文化旅游;泰宁大金湖联通建宁,串联建、泰两县沿河反“围剿”红色文化资源;将乐县高唐镇的常口村可开辟新时代特色的水上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目前我市地方海事部门已联手旅游部门,实地调研了水上航线的安全性及可行性,建议可以利用美丽的溪水发展清洁环保的小型水上旅游项目,还可以将该村红军战斗遗址与习近平同志当年的视察点联系起来综合利用,形成更为丰富的旅游产品。

(二)开发“红船”展示项目。充分利用大金湖在我市的旅游龙头地位和作用,选取泰宁县大金湖航运公司和古城公司的十二艘最大外观最新的大型船舶作为我市十二个县(市、区)红色文化资源的展示船舶,定名为“红船”,融入宣传各县(市、区)最重要的红色文化元素,并以各县(市、区)最有特色的红色文化特征作为船名,如“风展红旗如画”号、“反‘围剿’纪念园”号、“沙县小吃”号等,同时选取最能够展示各县(市、区)红色文化特点的故事、照片、模型,借助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全面展示各地的红色文化资源,以点带面,提升各地红色文化资源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三、唱好品牌的全域目标:通过水上项目和陆地产业对接,连片打造全域“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在规划建设水上“风展红旗如画”项目的过程中和基础上,可以借助省上、国家一些项目正在申报的机遇规划、申报相关项目,通过将水上项目和陆地产业对接,连片打造我市全域范围的“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并带动和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申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可抓住申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的机遇,申报相关项目,并借助项目带动水域周边红色文化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例如,永安可结合1996年习近平同志视察曹远镇霞鹤村的情况,整合两点一线及周边的红色文化、理学文化、孝廉文化等资源,带动红色旅游公路等项目申报;永安可将汶四渡口、三元可将溪口渡口向有关部门申请渡口、渡船更新改造,打造红军渡口、红军船,增加红色教育内容;尤溪闽湖可整合串联起大田湖美乡高才村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尤溪坂面镇的东方军活动遗址,也可以申请开通农村水上客运航线,申请资金支持,做到红色文化旅游与便民服务完美结合;其他县也都有相应的项目可以申报。

(二)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三明市)建设。我市要以宁化为核心,通过该项目借助政策的带动,全域策划,全域推动,统筹利用好全市的红色文化资源,可从宁化县禾口枫树排西溪源头串联、并联全市十二个苏区县(市、区),辐射和扩大国家文化公园(三明市)的覆盖面。

(三)对接形成我市全域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我市要将规划建设“百里画廊百里红”水上红色文化旅游生态圈项目与陆地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相对接,大力开发利用陆地的苏维埃旧址、伟人旧居、红军战斗遗址、红军标语村、红军医院等红色文化资源,以形成水上和陆地相结合的全域的红色文化旅游产业。

(四)对接发展我市红色教育培训产业。我市红色教育产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应对接水上“风展红旗如画”项目,尽早谋划、规划,使得红色教育培训产业能够形成网络、连成链条,不断地发展壮大。特别是要对接市委党校搬迁项目、水上“风展红旗如画”沿线的陆地红色教育产业,使得我市的红色教育培训产业有重点,能连线,形成片,变成面,发展成一定的规模,产生较好的规模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五)带动水域周边地区的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水上“风展红旗如画”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着力带动水域周边地区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要带动和对接相应的旅游业、休闲产业、康养产业、饮食业等的发展,助推沿线地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而达到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

总之,填补我市在水上唱响和唱好“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的空白,能够使得我市“风展红旗如画”品牌不仅在陆地唱响唱好,而且能够在水上唱响唱好,从而使得我市全域都能够唱响和唱好“风展红旗如画”品牌,促进我市全域红色文化旅游、红色教育产业等的发展,进而带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