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永安青水:“扶贫香菇”暖了贫困户心

2020-04-20 08:48:42  刘惠萍 魏兴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4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魏兴谷)4月18日,落地在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早安村的永安市鑫顺农业有限公司大棚种植香菇生产基地上,公司负责人王恢波正在指导贫困户采摘香菇及香菇种植技术。

采摘香菇.jpg

工人正在采摘香菇 魏兴谷 摄

“香菇从开始采摘到采摘结束大约持续5个月,基地每天都要雇工10余人帮忙采摘香菇,正好周边村的贫困户没人雇去干活,我就可以将这些岗位留给他们,也为贫困户增加一份收入。”王恢波说。

采摘香菇的活劳动强度不大,贫困户可以做,就是相比正常的强劳力会慢一点而已,但在王恢波看来,雇用贫困户来干,雇工费用上每天也会比强劳力便宜20至30元,贫困户和基地双方都非常愿意。

勤劳致富的王恢波三年前还是一个承包工程的包工头。近年来,他从媒体上了解到中央推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脑袋灵活的他好像一下就嗅到了商机,瞄准广袤的农村一定有着广大的天地,转身到农村发展香菇种植业。如今,王恢波的香菇种植基地建有大棚10亩,培育菌袋香菇20万袋,按每天可采摘香菇500公斤,每公斤均价6元计算,今年他的香菇产业产值可达45万元,扣除成本可营利20余万元。

王恢波指导贫困户采摘香菇.jpg

王恢波指导贫困户采摘香菇 魏兴谷 摄

致富不忘扶贫。王恢波心里常常挂念着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那些因病、因祸等不可抗拒因素致贫的贫困户更是关爱有加,在自己培育菌袋香菇时,他和乡里商量多培育2000余袋,按成本价由乡里收购,然后送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共送出5户贫困户,每户收到300至500袋不等的菌菇,让贫困户在自家培育香菇。

“产业扶贫,送出去,还要扶一程。”青水畲族乡人大主席李汶说,香菇菌袋送给贫困户后,担心市场价格的波动,王恢波按市场保底价进行收购,还要对他们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乡里组织贫困户到王恢波的香菇种植基地开展菌袋香菇种植培训,采用贫困户都听得懂的方言进行现场教学及实操演示。

青水畲族乡龙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宏星,原本是家里的顶梁柱,2011年的一场车祸夺走了他的左腿,从此散失劳动力,一家四口的生活都成问题了。

香菇丰收的喜悦——她在菇中笑.jpg

香菇丰收的喜悦——她在菇中笑 魏兴谷 摄

“有了乡里的关心及扶贫政策的帮扶,我现在已经不穷了。”王宏星笑着说,去年,教育扶贫、小额信贷分红、低保等收入加起来就达36336元,今年又可以在香菇基地打工,每天又有100元的收入,今后的日子一定会更好。

在青水畲族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2户,他们都像王宏星一样沐浴在扶贫政策的春风,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