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方协作治虫害

2020-04-20 09:59:06  罗 姮 肖登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18日,1架无人机在尤溪县梅仙镇通演村上空贴近松林盘旋,喷洒药粉。

这是梅仙镇通演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尤溪支公司、福建顶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协作防治松毛虫的现场。

“2019年8月,我们发现通演村林场发生马尾松毛虫灾害。”梅仙镇林业站副站长杨林说,经核实,受灾面积达1186亩(其中集体山林1078亩,个人林场108亩)。

“我们用GPS画出受灾位置图,根据受灾严重程度划分区域并上报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部门。”同时,杨林引导林权所有人申报理赔。

然而,保险公司却要求先治虫,双方僵持。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尤溪支公司销售经理陈小春说:“往年,保险公司的理赔款到位后,多数村民没有用于防治。今年我们要求先防治,如果防治过后还出现死木,再根据采伐证的实际面积进行理赔。”

针对这种情况,尤溪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主动作为,协调各方。站长詹祖仁说:“通演村受虫害的林木面积较大,树高林密,常规人工施药难有成效,但要实施无人机喷药,需要大笔经费,村部和个人一般无法支付。而保险的理赔款可以发挥作用。”

今年3月初,詹站长召集相关林木业主(村)、保险公司和防治公司就保险理赔与防治工作进行协商,三方同意以森林有害生物无人机防治费作为实际理赔款给予森林灾害保险理赔,在防治任务完成后由保险公司直接将保险理赔款转付给防治公司,并签订合同,拟4月份视情况实施防治。

这种森林灾害保险理赔和防治费的支付方式有效解决了保险理赔困难和防治经费不落实的问题。

“最近,正是松毛虫出来活动的时节。”看着无人机的作业,通演村村主任施胜强高兴地说,“今天的防治及时到位,效果非常好。”

尤溪县有380多万亩森林参加综合保险,这为三方协作防治森林病虫害提供了经费保障。詹祖仁说:“实施三方协作防治新机制,将能更好地保护尤溪的青山绿水。”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罗  姮  通讯员  肖登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