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明市公立医疗机构45个药品价格下降

2020-04-24 09:30:48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24日起,我市全面落地实施第二批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患者可在我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用上降价药品。与去年我市医疗机构采购价格相比,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45.93%,最大降幅89.88%。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不断通过各种改革措施减轻群众用药负担。2018年底国务院相关部门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成效明显。继去年首批25个药品带量采购成功后,今年1月17日,第二批32个药品集中采购成功。此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仍以带量采购为核心,通过“以量换价”推动药品价格进一步下降,挤掉流通环节存在的不合理水分,让利于患者,同时保证药品降价不降效。

本次国家集中采购的32个药品涵盖慢性病用药、抗感染、抗肿瘤、罕见病等多个治疗领域,如降糖药物阿卡波糖、格列美脲,高血压用药坎地沙坦酯、比索洛尔,抗感染药物莫西沙星、克林霉素,抗肿瘤药物阿比特龙、替吉奥,治疗罕见病肺动脉高压的药物安立生坦等。

以降糖药物阿卡波糖片为例,此次为进口原研厂家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中选,100mg*30片/盒规格的价格由91元降至9.21元,降幅89.88%。按一日服用3片计算,

年用药费用由3321.5元降至336.17元,城乡居民办理糖尿病门诊特殊病种后使用此药品一年仅需支付67.23元。

同步执行的还有福建省集中带量采购的13个药品,主要为临床常用抗感染药、消化系统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抗痛风药物,如头孢克洛缓释片、雷贝拉唑钠肠溶片、尼麦角林片、非布司他片等,平均降幅达61.26%,最大降幅86.40%。此次我市公立医疗机构45个药品价格下降后,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6700万元。

(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