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合力托起“致富梦”——尤溪县多措并举扶贫攻坚侧记

2020-04-24 09:30:48  罗  姮  严士冬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20日,在尤溪久泰田园休闲旅游生态农业产业园里,60多岁的贫困户欧阳知声正沿着小路仔细检查。

“主要是先把路上的坑填平了,然后除下草。工资按天结算,每天能有120元。”欧阳知声满足地说,“家门口就业,顾家上班‘两不误’。”

欧阳知声是联合镇岭头村村民,家有5口人,因儿子、儿媳肢残致贫。得益于尤溪县联合镇推行的“家门口就业”扶贫工程,欧阳知声和周边的10多户贫困户在久泰公司就业,顺利脱贫。

同时,联合镇还建立“贫困村贫困户”双增收机制,实施“久泰农业产业扶贫”计划,在惠州村建设优质脐橙种植区153亩为扶贫产业园,引导全镇100户贫困户集中扶贫资金入股扶贫产业园,实现贫困户集中占股44%,带动村财增收3万元以上,贫困户户均分红保底800元以上。

如今,尤溪县联合镇惠州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脸上也乐开了花。“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贫困户还变股东拿分红,实现长期受益。”在惠州村村支书苏国明看来,这个模式促进了企业发展、村财增收、村民受益,实现了多方共赢。

尤溪县还探索“旅游+扶贫”深度融合、“担保基金+光伏发电”扶贫开发、电商扶贫等方式,积极培育食用菌、绿竹、毛竹、茶叶等富民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尤溪县的电商扶贫走在前列。近年来,通过“网红直播”“抖音带货”等线上营销模式,进一步推动了农产品“触网”走出大山。

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尤溪县不少农产品出现滞销。县融媒体中心连续开展2场公益直播助农活动,为贫困户卖出了500多只山地鸡。“通过直播,我认识不少外地客户,接下来计划自己通过电商向外地推广。”新阳镇的贫困户于宗基有了新的销售思路。

侠天下景区则牵手“网红”,在腾讯、抖音、淘宝、快手等多个平台同步进行助农直播活动,帮助销售尤溪菌菇棒、土鸡等滞销农产品,2天累计成交额突破50万元;梅仙镇建坪寨村贫困户林方滞销的500斤鸭蛋,也通过尤溪团县委“尤溪青年”微信公众号的“青春助农”活动顺利销售。

为推动农产品线上销售,尤溪县还打造了“我家尤礼”区域公共品牌,开发电商网货和旅游伴手礼。“我们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了不少山地鸡、金柑、蜂蜜、笋干等农产品,销售总额已超过25万元。”尤溪县我家尤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苡甄介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还配合县扶贫办开展免费电商培训,为群众打开销售新思路,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三明日报记者   罗  姮  严士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