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为建设美丽乡村鼓与呼——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

2020-04-29 09:23:15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溪环流,水美村秀。一户户村民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如今,走进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村居错落有致,村容整洁有序,全国人大代表、三明市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林顺和村民们共同守护着这一方绿水青山,分享着幸福生活。

牢记嘱托 描绘“山水画”

“绿水青山的幸福之变,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带给乡亲们的‘福气’。乡亲们一再叮嘱要和总书记说一声常口村的变化。”2019年3月10日下午,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张林顺如愿以偿,作为8名发言代表之一,围绕“建设美丽乡村”主题作审议发言,向总书记汇报相关工作,总书记的嘱托深深刻进了他的心里。

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结束后,带着重任,张林顺回到村里立即投身宣讲,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精神和总书记的关怀第一时间传递给乡亲们,并着手与省市县相关部门沟通,共同谋划进一步推进常口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要牢记总书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嘱托,画好‘山水画’,让村里的产业更扎实,村民的钱袋更鼓,幸福感更足!”张林顺说。

在20多年前,常口村还是一个被崇山峻岭围得死死的村庄。“那时,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没有几幢新房子,连几盏能亮的路灯都没有。”张林顺回忆道。

1994年,常口村村民800余人,年人均收入仅2000多元,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万元。那一年,28岁的张林顺主动请缨,回到村里,这一干,便扎根山区整整26年。

发挥绿水青山优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在休闲旅游业上着力,引进生态农业,发展生态漂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牢记总书记嘱托,多年来张林顺和支部一班人团结村民,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把常口村建设成为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带领村民致富,收获了满满的幸福:2019年,常口村1062人,

人均收入达到23600元,村集体收入122万元,常口村还先后被评为“省园林式村庄”“省级生态村”“市级美丽村庄”。

尽责履职 为民呼吁

从绿树掩映,水清石净的村子外,来到张林顺的办公室内,简朴的陈设里,书橱上,一张张代表证、出席证,被整齐地悬挂在旁。办公桌上,小小的意见本里,记录的都是常口村众多村民的心声。

“认真做事,扎实兴村,倾听民意,为民呼吁,我会一直这么做。”张林顺的话朴实而坚定。

1997年,张林顺当选为高唐镇人大代表。此后的21年间,他从县人大代表到市人大代表再到全国人大代表,一步一步走来,张林顺深感身上肩负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

作为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张林顺的工作繁多且冗杂。为给村民排忧解难,他常常这家坐坐,那家聊聊,村民也愿意和他讲讲掏心窝子的话。

2018年,在一次搜集民意时,有村民向他反映:生态公益林集体、个人所有的面积较大,补偿标准偏低,林农还指望着能卖自家山林里的树来换钱,以此解决生计、养老等问题。

访农户、进山林、读政策,经过多方调研,张林顺发现林农要求采伐利用与保护生态公益林的问题日益显现,保护难度进一步加大。

“在不改变公益林性质的前提下,放宽生态公益林流转方式,允许地方人民政府赎买、转让等方式流转生态公益林,实现‘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利益’的双赢目标。”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张林顺抛出了掷地有声的建议。

关于对农村公路水毁抢通与重建给予支持的建议,关于加大原中央苏区财政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允许对国家公园传统利用区和自然保护区试验区的竹林进行合理择伐利用的建议……多年来,一条条铿锵有力的建议,张林顺了然于心。

防疫抗疫 村民“主心骨”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张林顺也成了常口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主心骨”。

“在疫情蔓延阶段,农村是关键。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必须每时每刻落实好防控措施,严丝合缝织牢疫情防控网!”张林顺说。

大年初一,接到高唐镇党委紧急部署通知后,张林顺便迅速召集村两委干部开会,对工作进行分工。为了避免村民浪费时间,张林顺还联系了常口联村党委其他联建村的书记,提出在村内南北出口设立联合防控检查站的建议,保证了防控的效率和有效性。

挨家挨户摸底排查,接地气进行方言宣传广播,“花式”劝导群众安心在家,组织捐款为困难户采购生活用品,将口罩和药品“送货上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张林顺一刻也没放松。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背后,张林顺也看到野生动物保护刻不容缓。“从捕杀者,到贩卖人,再到餐桌上的消费者,我们必须严厉监管市场,层层把关,严禁滥捕滥杀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为此,在今年因为疫情而延期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张林顺准备提交关于加大监管力度,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建议。

走基层、跑机关,搜集大量一手资料,寻找农村问题的突破点。今年,张林顺还将把关注点放在新农村建设、生态景观提升上……(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