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星星入户 光荣到家 振兴有力

2020-04-29 11:46:45  方炜杭 罗鸣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将乐县“创十星评十户”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星星入户 光荣到家 振兴有力

东南网4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罗鸣灶 沙观球) “前两年一村民做生意亏本欠钱后,‘诚实守信’星被摘了,为这事他来村部找了好几次。”27日,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老村党支部书记高发禄告诉记者,这位村民为了评回这颗星,经过辛苦打拼,去年还清债务,今年村里可以把这颗星评给他了。

星星入户,光荣到家。走进将乐县的村庄,村民家门口的“十星户”“十星级文明标兵户”牌匾是一道独特风景线。而这一块小牌匾已成为当地农村家家户户年度努力的目标。

199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到常口村调研时,对“创十星评十户”活动给予肯定。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乡风更文明,振兴更有力。20多年来,“创十星评十户”已成为当地推动乡村振兴一股不可忽视的内生动力。将乐县农村治安案件、农村人口犯罪率逐年下降,目前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占比达58.5%。去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三明市第一。

深化内涵,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走进常口村,宛若走进公园,但在20多年前,这里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没有几盏能亮的路灯,村民年人均收入仅2000多元,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万元。

上世纪90年代初,将乐县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平台和载体,在高唐镇常口村率先启动“创十星评十户”活动。

“我们既想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又想引导村民遵纪守法,勤劳致富,把村子建得更好。”谈起当年的创建活动,老村党支部书记高发禄记忆犹新。

“十星”涵盖勤劳致富等十个方面内容,家家户户只要努力都有希望实现。“十户”从“十星级文明户”中产生,把某个单项特别突出的再挑出来,每个村评出10户。

接地气、合时宜、好操作,群众参与积极性高,“争星创星”在当年迅速兴起一种新风尚。“创十星评十户”活动扎实推进,成为全县破解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移风易俗、土地流转、房屋拆迁等难题的重要法宝。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20多年来,将乐县委不断创新机制,深化创建内涵。进入新时代,将乐以“二次创业”精神,推进“创十星评十户”活动提档进位,把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融入农民群众日常生活。

一方面,将乐梳理整合当前农村各类创建品牌,以“星级文明户”为主创品牌,将涉及农村群众的评选对象从“星级文明户”中产生,提升品牌含金量。同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全县精神文明创建管理,加大正向激励力度。

物质奖励让村民得到实惠,激发创建积极性。以安仁乡为例,乡里给予“标兵户”奖励500元,各村奖励“十星级文明户”100元,受表彰的“十星级文明户”当年可以享受乡卫生院免费体检等优惠政策。

经济上有实惠,政治上有待遇。各村在村部宣传栏设置“十星级文明户”芳名榜,年底由镇村干部带锣鼓队上门授牌,利用民俗活动举行颁奖仪式;每年邀请若干“十星级单项典型示范户”参加全县新春茶话会,县书法协会组织书法家为示范户写春联,镇、村领导上门帮助张贴;村里举行舞龙灯活动时,队伍在示范户门前多停留1分钟。

目前,将乐县“创十星评十户”农户参评率达92.7%,文明村镇占比达52.7%,居三明市前列,先后涌现出一批省、市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

凝心聚力,共建和谐美丽新家园

建设美丽乡村,留住最美乡愁。将乐县以“创十星评十户”为抓手,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着力建设文明和谐美丽新家园。

去年10月,石富村村民议事亭建成投用,地面干净整洁,亭子边上摆着鲜花,村民们在此纳凉、议事清清爽爽。

“这里原来是菜地,边上堆满各类杂物,村民们在路边摆上几张长椅,习惯性聚集在这里。”胡斌说,老党员王付祥主动让出自家菜地,并协调相关村民搬走杂物,新亭子落成后,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石富村的村民议事亭,是在“争星创星”过程中,群众初步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一个生动例证。

常口村村民余发明外出经营小吃后,在村里盖了新房、买了小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致富后,余发明免费为村民培训沙县小吃技术,带动村里60多户村民外出发展沙县小吃。

安仁乡有8000多人在上海从事小超市等各类商贸活动,逢年过节,返乡村民都有一种攀比心理。“之前比的是舞龙、燃放烟花谁家花钱多,通过创建活动引导,现在村民比的是谁给夕阳红理事会捐钱多。”安仁乡党委书记余芳顺说。

争星创星,既是村民日常行为的无形约束、向上向善的力量源泉,更是家家户户年度努力的目标。

眼下,一股比增收致富、比邻里互助、比庭院美化、比诚信守法、比婚事新办、比喜事省办、比丧事简办的“比学”新风尚,在全县农村悄然形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