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推荐专题 > 三明市首届网络文化节 > 助农行动 > 正文

宁化薏米

2020-04-29 15:46: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薏米是宁化的重要经济作物,有悠久的种植历史,明崇祯版《宁化县志》土产卷中就有种植生产薏米的记载,据《宁化县物产志》记载,早在唐朝宁化建县之初,就有客家先民在淮土、石壁等地栽培薏米,古时宁化人称其为“弥陀粟”。宁化薏米色白、饱满、圆润、光滑,腹沟深,质坚实,粉性,味微甜,煮后糯软、粘香、细腻、软滑、气馨甘爽,具有“糯软甘甜、粘稠鲜香、柔韧爽滑”的典型特征,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独特的药用价值。长期食用可轻身益气、健脾养胃、补肺清热的功效,其成分薏苡脂是抗癌物质,对某些癌细胞有抑制作用。

“宁化薏米”于2012年12月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4年1月,宁化县农学会薏苡种植基地被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评为“道地优质药材(薏苡仁)种植基地”。目前全县种植薏米3万亩,以薏米为原料加工生产薏米仁、薏米红曲酒、速食薏米粉、薏米糕饼、薏米根茶、薏米美容护肤品等6大类产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