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种莲剥莲,幸福连连

2020-05-04 10:40:56  全幸雅 黄平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黄平柳 陈晓星)近日,建宁县濉溪镇细雨绵绵。大源村村民宁小青急忙戴起斗笠,披上雨衣,赶往莲田“看水”。“雨不大,莲田水没漫过藕芽,四周田埂也没塌!”看着自己的“宝贝”莲田安然无恙,他长舒了一口气。

2013年,宁小青不幸罹患心脏病。“没生病前,家里生活不错。治病把家里积蓄都花光了,还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家中四口人,两个女儿上学需要一大笔开销,全家只能靠妻子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2016年,宁小青一家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缺劳动力,又没有资金,这样的家庭如何“造血”?

大源村种莲历史悠久,每年种莲面积达1000亩。在县镇村干部的帮扶下,宁小青开始涉足莲子产业。

“我购买了一台22600元的莲子剥壳机,其中,银行贴息贷款额15000元,政府补助了7000元!”就这样,宁小青不仅自己种莲、卖莲子,还为周边莲农提供莲子加工服务。“莲子收获季时,加工订单一个接一个,机器24小时不停转,我和妻子只能轮流休息!”宁小青说,2016年,他的家庭小作坊莲子加工量达4万公斤,收入达6.4万元,他当年就脱了贫。

尝到甜头后,宁小青又买了两台莲子剥壳机。机械化加工不仅解决了莲农手工剥莲子效率低的问题,还推动了大源村扩大莲子产业规模。宁小青说,在他的带动下,身边莲农的种莲面积越来越大了。

今年,宁小青扩种了10亩莲子。“家中莲田产量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价格有保障,还不愁销路。去年,我生产的莲子每公斤的销售价高于市场价6元,平均每亩能增收约3500元。”他说。

“现在,我不仅脱了贫,还开上了小轿车,大女儿也顺利毕业,参加了工作。这样的幸福生活,我以前想都不敢想。”一边说话,宁小青的手也没闲着,又拿起扳手检修莲子剥壳机,拧紧松动的零部件。“我得赶在莲子采摘季前把剥壳机检修完成。今年啊,一定又是个丰收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