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让品牌成为增值“法宝”——三明市积极营造商标保护发展环境侧记

2020-05-08 09:17:38  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提起三明,许多人脑中一闪而过的是“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文明城形象,这就是品牌的力量。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商标战略,大力营造商标保护、发展的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一季度,全市商标申请总量为1592件,同比增加21%,商标有效总量为25642件,同比增加26%。

抓好商标品牌标准建设

永安贡川草席有千年历史,其制作工艺被认定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5年,贡川草席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去年,永安市贡川草席联合协会出台了贡川草席的企业标准。

“这有利于传承和保护贡席制作工艺,打响贡川草席品牌。”市监管局标准化科工作人员庄丽琼说,企业标准出台,让贡川草席实实在在成为了行业“标杆”。

这仅是我市抓好品牌标准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市监管局商标科选择部分地理标志和商标品牌龙头企业,推动制定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同时,选择部分服务业探索开展服务标准建设,并支持鼓励企业等有关组织,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管理规则。

目前,全市共有地理标志商标52件,去年新增“宁化薏米”“大田华兴油茶”“永安罗坊腊鸭”等8件。此外,积极申报著名、驰名商标,新增沙县小吃集体商标、建宁通心白莲、尤溪沈郎乡、宁化河龙贡米等非洲产权组织和美国、欧盟等国际注册商标5件。

绿色是三明的底色。去年来,市监管局商标科全力打造“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精心指导注册“林深之城”“水美之城”“宜居之城”等系列商标100余件。目前,部分商标已注册成功。

推动地理标志品牌培育

去年6月6日,首届“风展红旗如画 醉美三明地标”产品推介会举办,全市46家地标企业、16家地标孵化企业、15家地标扶贫协作企业,携带200多种商品参加了活动。

据统计,推介活动现场首日实现地标产品销售近6万元,南方水泥订购端午员工福利8万多元,还完成了福建高速驿佳购首批订购合同20多万元的交易,标志着我省高速第一家地标专柜正式开业。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如今,我市正逐步推动三明地标产品向福建高速200多家驿佳购门店供货。项目实施后,预计可促成三明地标产品年销售增长2000万元以上,惠及种植和加工农户1000户以上。

此外,积极推进《三明市地理标志培育和发展工作制度》建设,全力发挥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富农的作用,以提高“风展红旗如画 醉美三明地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地标企业和农户受益。

市监管局还积极探索商标质押融资工作,去年来,指导三明农商行出台了《三明市农商银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支持尤溪“沈郎乡”、“田伯”,三元“味孚”,梅列“斧头山”等4件商标办理质押贷款870万元,激活了产业发展“一池春水”。

落实商标品牌规划、保护工作

去年10月以来,市监管局商标科已对全市88件地理标志进行普查。目前,拟定三明熏鸭、建宁水稻子、尤溪红、沙县冬酒、大田高山茶、永安贡川草席作为地理标志推进示范单位;新申报地理标志商标泰宁尤源粉干、中仙无核柿、宁化玉扣纸、宁化客家黑笋干等4件。

近年来,围绕本地特色主导产业和区域产业发展布局,我市开展重点地理标志和商标品牌资源普查,建立起《县域重点地理标志和商标品牌产品资源目录》,实行动态更新。同时,指导地方政府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区域地理标准和商标品品牌体系培育发展规划。

一系列有力措施下,我市商标注册增量迅速。2019年,全市新增注册商标6615件,同比增长65%,为增量最多的一年。去年,共为全市19家商标品牌企业(机构)争取省级财政奖补资金164.5万元。今年一季度,已申报省级商标品牌奖励补助资金52万元。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