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根植沃土绽芳华

2020-05-09 09:34:43  罗鸣灶 廖梦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根植沃土绽芳华

——三明学院经管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办学侧记

获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5项,地厅级社科成果奖12项;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服务地方课题95项;学生获国家、省级立项25项,获国家、省级学科竞赛奖37项……二十载春风化雨,砥砺奋进,三明学院经管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根植绿色三明沃土,枝繁叶茂,硕果飘香。

地方高校的生命力在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个学科、一个专业要获得长足发展,同样要融入地方、服务地方。

作为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绿色是三明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其名片之一。2000年,经管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应运而生,聚焦福建省中西部地区丰富的生态资源,应和着绿水青山的脉动,茁壮成长。

“旅游管理专业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三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三明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李应春说。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旅游管理专业把人才培养与三明景区、旅行社、酒店等产业发展需求相结合,构建专业群、产业学院、项目驱动创新班和应用型教学团队“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时间回溯三年。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作为服务金砖会晤驻厦门高校外唯一获邀的高校,三明学院旅游管理专业51名学子,参与欢迎晚宴、中西餐厅、茶歇等志愿服务工作。

金砖会晤,举世瞩目。凭借过硬专业素养、一流服务水平,全体同学出色完成各项工作,给承办方、合作者和服务对象留下深刻印象。其中,徐文强同学参加了9月4日欢迎晚宴主桌服务工作,近距离接触了金砖各国领导人。

“我们三明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不仅能够为群众百姓服务,也能为国家领导人做好服务工作!”三明学院全体师生无比自豪。

服务金砖会晤,是旅游管理专业立足三明,面向全省、全国,展示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扇窗口。

人才培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旅游管理专业组建天元旅游产业学院,建立了16个校外实习基地,深化校企合作,加快产教融合,锤炼学生过硬专业素质。

实力是拼出来的。自福建省举办首届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以来,三明学院每届比赛成绩名列前茅,并在2016、2017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连夺两届高校本科组团体一等奖,是福建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院校。

截至目前,1200多名毕业生在旅游、酒店等领域表现优异,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其中,毕业生陈慧君、越晓颖出色完成国家领导人接待任务,厦门金鸡奖颁奖典礼也留下了学生们忙碌的身影。

人才培养,教师队伍是关键。旅游管理专业依托“福建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三明学院国家公园研究中心”平台,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开展学术交流。目前,旅游管理专业已形成一支以博士、硕士群体为骨干,老中青结合的教学与科研梯队。

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服务地方发展,是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团队的鲜明特色。

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李想,2017年以来,公益参与三元区顶太村国家级乡村旅游扶贫规划辅导。经过几年建设,顶太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旅游配套服务不断提升,每年游客量2万多人,在全市乡村旅游界小有名气。

“原来村里的农特产品顶太红老酒滞销,乡村旅游兴起后,现在每年8万斤销售一空。”李想说,仅这一项,全村100多户村民每年可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

和李想一样,越来越多教师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近三年来,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承担服务地方课题45项,11项获三明市优秀社科成果奖。

扎根本土,放眼世界,坚持开放式办学需要“走出去”。“依托‘一带一路’,我们与印尼乌达娜大学旅游学院、巴厘国立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交流合作,每年派学生赴合作高校学习,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旅游管理专业系主任龚琳说。

彰显地方特色,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坚持开放式办学,旅游管理专业办学成效稳步提升,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是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在全国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竞争力排行榜获评5星级等。

根植沃土绽芳华。随着“绿色三明”名片不断擦亮,深深扎根这片土地的旅游管理专业,必定在绿水青山间书写学科建设新答卷。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通讯员 廖梦晴 张红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