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中石化森美 > 正文

三明石油:外包应急发电设备 降耗显著

2020-05-15 16:40:40  朱明 林晓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5日讯(通讯员 朱明 林晓春)为响应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创效”三大攻坚目标之一的成本控制目标要求,中石化三明石油秉持“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从细节着手,从点滴做起,围绕节能降耗、降低污染排放率等进行探索,在挖潜降本上做文章,在加油站应急柴油发电机上精打细算,将应急发电设备项目对外承包,有效降低了加油站应急发电设备的运维成本。

三明石油在绿色企业创建过程中,排查出全区有不少加油站仍在使用高耗能老式柴油发电机,按规定必须全部淘汰更换。然而在现场察看时却出现了几个现实问题:一是原有发电机房普遍空间狭小,安全间距普遍不足,部分机房甚至需要推倒重建,涉及到基建投入;二是更换设备资金投入较大,不符合绿企创建中对节能降耗的要求;三是如果改为自备移动发电机,一旦断电时,应急发电机送到现场就要运用运输工具、人力和能耗,特别是市场竞争不强的边远小站,运送应急发电设备成本就更高了。

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后,三明石油最终决定放弃自建移动发电设备应急方案,改为以外包租赁方式获得移动应急发电服务。

新方案实施后,通过应急发电设备以租代备,测算全年费用开支仅需2.4万元左右。在淘汰11台高能耗老式发电机上,每年又可节省能耗费用3.85元。综合测算下来,三明石油加油站应急发电设备管理改革后,每年可节约费用32万余元,真正实现了“在控潜降本上发力见效”的攻坚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