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余庆堂 有余庆

2020-05-19 08:56:34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有很多人到过这家农家乐。”梅列区文旅局工作人员蔡晨尧笑着说。随着汽车缓缓停在陈大镇大源村村口,记者会心一笑,原来小蔡所说的是余庆堂饭店。

余庆堂所在的大源村在瑞云山山脚,凭借着背靠景区的地理优势和美丽的村容村貌,村民相继开起了农家乐。据大源村村干部介绍,目前还在经营的就有12家,庆余堂当属佼佼者。

“相比外出打工,更喜欢待在家乡。”这是余庆堂老板范堂鹏在家乡开店的理由,家乡的一方水土、家中的老人孩子就是范堂鹏最想拥有的。从2009年至今余庆堂已经营12个年头,生意一直红红火火。如今的庆余堂可以说别具一格,门外是两片用篱笆隔出来的菜地,不大的两块地却种下了空心菜、四季豆、丝瓜、辣椒、玉米……

沿着两块菜地中间的青石路,穿过铺有瓦片的柴门就进入了余庆堂,头上的葡萄叶已经蔓延开来,为食客挡去初夏的骄阳,右边是一个5米见方的池塘,荷花还在含苞待放,睡莲却已然优雅绽放,花草随处可见,几张饭桌错落摆在其中,在这里吃饭成为让人期待的事情。

再往里走,就到了余庆堂的中堂,中间挂着写有余庆堂三个大字的牌匾。“庆余堂的由来是出自‘吉庆人家有余庆’的对联。”范堂鹏说,余庆堂传到他时已经是第六代了,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祖上的两兄弟一起建造的。

“请你们喝点好东西!”热情好客的老板娘神秘地对记者说,只见老板娘从院子里采了两种叶子,其中一种记者认识,是薄荷叶,另外一种看不出是什么。老板娘说喝完之后再说是什么。经过简单的清洗,把两种叶子放入茶盏,用开水冲泡,十秒钟就倒入茶杯,轻轻抿一口,甘甜中透着清凉,十分解暑。

“另一种是甜叶菊的叶子。”老板娘笑着说出答案,甜叶菊的叶片中含有菊糖苷,其甜度为蔗糖的300倍,而所含热量只有蔗糖的三百分之一,是目前已知最甜的天然糖料,还有其他药用功能,她在院子里种了一些用来招待客人。

闲聊中,范堂鹏夫妇得知市里规划建设三沙旅游区的事情后非常高兴,他们坚信随着人流量的增多,庆余堂的生意也将更加红火。老板娘对着茶杯轻轻吹了口气再抿一口,笑得很甜。(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