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守护患者就是我们的天职”

2020-05-23 13:39:11  严士冬 罗 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整整58个日夜,尤溪县总医院护士程贤芳作为福建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逆行出征,随队奋战武汉中心医院、金银潭医院,管理患者257例,累计治愈出院165例,交出了救治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优异成绩单。

在她的后方,尤溪县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同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我也没想到会肩负如此沉重的使命,这次经历让我对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守护患者就是我们的天职。”5月22日,虽然已经重回工作岗位1个多月,程贤芳始终难以忘怀武汉的抗疫时光。

并非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说不害怕,肯定是假的。”程贤芳说,1月27日刚到武汉时,面对沉闷压抑的氛围,空气中弥漫的消毒水味,她的内心也有些紧张和忐忑,“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能做好。”

经过培训,程贤芳随队先后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进入工作后,就完全忘记了恐惧。”程贤芳说,治疗、输液、采集咽拭子标本、监测生命体征、巡视危重病人、调整呼吸机参数、给患者喂饭……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完成,注意力全部都转移到工作上,“相比患者的生命健康,害怕、恐惧这些情绪微不足道。”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有着共同目标,大家全力以赴,相互支持,分工明确,成为了默契无间的搭档。”程贤芳说,每次进入病区时,大家都会互相鼓劲加油,并在防护服上为对方写上名字和鼓励的话语。

“大家精神高度紧张,体力消耗很大。”程贤芳介绍,连续的高强度工作,使队友都感到疲惫,很多人需要吃安眠药才能入睡,但没有人退缩,都选择了坚守。在7天的休整后,3月2日,大家纷纷申请重返金银潭医院,“队友有句话说得特别到位——我们并非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3月3日,程贤芳和她的战友获批重返岗位,并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疫情不灭,我们不回。程贤芳深有感触,每一天,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

坚守岗位,为同一件事战斗

程贤芳和同事吴孟获先后驰援武汉,和时间赛跑,县内的所有医护人员同样如此。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有340名医护人员请战报名参加疫情救治后备医疗队,争上抗疫前线。”陈细芳是尤溪县总医院护理部主任,从抗击疫情开始到现在,她一路看着同事披荆斩棘,“县内感染科、急诊科、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点等抗疫前沿阵地,每个人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同一件事战斗,这是医者的职责。”

感染科是全院危重之地,承担着最重要的病症防治与病患护理工作。感染科收治病人最多时有11个人,其中还有2岁多的孩子,每天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为了应对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医护人员常常穿上防护服后不再喝水,直至完成当日所有的治疗任务。”尤溪县总医院感染科主任郑登达说,为了减少家人和其他密切接触人员被感染的风险,医护人员工作后没有回家,就在临时腾出来的手足口病病房休息,自我隔离。

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到严防境外输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医护人员整整忙碌了3个月,先后为108名隔离对象做好服务保障。为降低感染几率,医学观察组成员一值班就是24小时,而作为领队,肖长茂备感责任重大:“除了日常的诊疗要做好以外,还要保障协调好队员的生活,确保圆满完成援助任务。”

“都说我在前线战斗,其实家乡的同事也一直在一线奋战。”程贤芳动情地说,正是有总院坚实的后盾,才能安心在武汉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十分骄傲与荣幸地成为众多抗疫人士中的一员。

现如今,程贤芳接手乡镇分院感染管理指导工作,每天奔忙在不同的乡镇,分享武汉学习到的知识、经验。“疫情让我更珍惜这份工作,更喜欢这个职业。”程贤芳说,武汉抗疫的日子是自己人生中的宝藏。(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严士冬 罗 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