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我们的好班长”: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2020-05-26 14:55:38  肖晓敏 郑承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的好班长”

——国网将乐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班班长陆涛二三事

东南网三明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郑承光)陆涛,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历经运维值班、抄表工到营销部门等多岗位锻炼,2008年任国网将乐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班班长,在这个岗位一呆就是12年。但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深受同事的尊敬和喜爱,人们都亲切地称他“好班长”。

2020年5月25日上午,陆涛班长利用无人机在水南变对110KⅤ水肖线路进行巡视。.jpg

2020年5月25日上午,陆涛班长利用无人机在水南变对110KⅤ水肖线路进行巡视。郑承光 摄

值守深山电站17年,无怨无悔

1988年,陆涛自将乐四中学校一毕业,就被分配在离将乐城区10多公里的一级站上班。电站四周群山环抱,森林茂密,经常能看到野猪、山麂等野兽出没,无论是上班条件还是生活环境都十分艰苦。数百平方米的值班车间有10多米高,木质窗户破烂不堪,一遇冬天,寒风透过门窗直袭车间,寒气袭人,冻得值班员工浑身发抖;到了夏天,车间水轮发电机旁热浪蒸腾,酷热难忍,挥汗如雨,夜间要遭受大蚊子的困扰,常常难以入睡。那时,交通十分不便,一星期才难得回家看望父母一趟。然而,遇到同事家里有事,急需回去处理,他总是抢着顶班,因此与同事们相处十分和睦融洽。有人问起他时,他总是谦虚的回答说,自己年轻、体力好,再苦再累也不怕,能为单位和同事多做一点事情,心里感到既踏实又快乐。

陆涛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在运维值班岗位上一干就是七年半,从未喊过一声苦与累。

逆行出征,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任务

2006年8月13日,“桑美”台风袭击福鼎县城。接到援助任务后,陆涛同三明公司员工一道,第一时间赶到福鼎参加抗灾保电救援工作。为了抢时间、赶速度,他们住在临时搭盖的倒杆施工现场里,当下气温高达38摄氏度,蚊虫肆虐,只要一躺下休息,闷热的帐篷里总能听到蚊子“嗡嗡”的声音,令人难以入睡,直挨到下半夜,实在困乏的不行,才勉强睡上两三个小时。天一亮,他们匆忙地吃上几口泡面,又投入紧张的抢修工作中,直忙到暮色四合。他们当时吃在现场,住在工地,条件极其艰苦,但大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要以最快的抢修速度为灾区人们恢复正常供电。经过9天的连续奋战,福鼎市境内的受损线路全都恢复供电。作为一名运维抢修班的员工,哪里有险情,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2015年8月10-11日,苏迪罗超强袭击周宁一带,留下了陆涛抢险救援保供电的忙碌的背影。

令陆涛终身自豪且难忘的,要数2008那年他有幸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保电任务。谈起当时保电的情景,他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大家住在空军培训中心,员工们全部按军事化管理,每天要步行10多公里路程到保电指定塔基,对每根电线杆进行不间断巡视。那时正值盛夏,北京气温特别高,毒辣辣的烈日炙烤得人们身上几乎要脱层皮,蚊虫叮咬得人们痛痒难忍。尽管如此,陆涛和工友们毫无怨言,因为能参加此次的保电工作,是一件无比自豪的事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再苦再累也要确保供电安全。

情系岗位,公司就是他的家 

2018年9月27日上午,陆涛带领员工到水吉线故障现场进行抢修。那几天,小雨下个不停,山路泥泞不堪,他在完成抢修任务返回公司的路上,不慎左脚一滑,跌到山沟里,当场昏迷不醒,送往县医院检查:锁骨骨折,要进行手术治疗。在医院疗伤一段时间出院后,尽管主治医生一再吩咐他出院后至少要在家静养一个月,无奈由于当时部门人手不足,陆涛知晓后,不顾家人劝阻,出院一星期后就照常去上班。公司分管领导多次劝导他,叫他安心在家休养一段时间,公司会想办法在从其他部门抽调人来帮忙,等身体养好了再去上班,他却微笑地回答:“我虽然现在不能去一线现场,但是,在办公室做点力所能及的后勤工作总可以吧?”言竟于此,公司领导只好把他留在办公室里“打杂”。

陆涛对工作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每逢周末,无论公司有事没事,他都要到办公室走一走、坐一坐。有人不解,他说,这么多年了,我早几把公司当他自己的家了,只有每天坐在这里,心里才感到踏实,周末也一样。

在陆涛办公室的抽屉里,堆放着各种各样的荣誉证书,那都是他长期努力工作获取的荣誉。当人们对他赞叹时,他总是谦虚地说:那些只不过是过去的荣誉,并不能说明什么,重要的是当下。“当然,这些荣誉会激励现在的我更加倍地努力工作,更加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的电力事业发展竭尽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