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新闻发布会

2020-05-28 09:31:50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IMG_7059.jpg

发布会现场。刘惠萍 摄

东南网三明5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5月27日,三明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三明市检察院通报了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案件办理情况。近年来,该院立足三明辖区的公益诉讼案件以生态环境领域为主的实际,将原来在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的公益诉讼检察与生态检察职能进行整合统一,以原生态检察处为基础组建第五检察部,专门负责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工作。2019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151件,共批准逮捕案件生态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56件70人,起诉220件339人,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01件146人,共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4件4人,公安机关立案4件4人。

该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探索出“‘检察主导、多方协作’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实效”做法被评为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在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后,三明市检察机关先后办理诉前程序案件423件,提起26件公益诉讼案件,法院已全部审结,全部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共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000多万元,督促完成生态恢复治理面积39.31万平方米,督促修复被毁林地863.42亩,清除违法堆放危废物品1200多吨。

在生态检察方面,该院通过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共办理补植复绿案件12件,发出生态修复令6份,督促补植树木196亩,督促缴交生态公益补偿保证金54万余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