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这个特战中队长,格外引人注目

2020-05-28 14:52:14  肖晓敏 胡 鑫 吕少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胡 鑫 吕少波 邹尔彬)五月的盛夏,热浪涛涛。训练场上,特战队员们在烈日下激战,搜索前进、侦察情况……一众特战队员正对无名高地的居民房进行侦察突入,为首的一名军官,个子不高、黝黑有力、动作干净利落,格外引人注目。

训练中的彭树烟。邹尔彬 摄

彭树烟,1988年8月出生,2007年12月入伍,2011年6月入党,现任武警福建总队三明支队执勤一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从军十三年来,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优秀干部”2次、被总队表彰为“优秀教练员”、纲要集训“优秀学员”。

他所带中队连续3 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培养了2名中级反恐特殊人才、1名初级反恐特殊人才、5名中级侦察员,3人被总队评为“十大训练标兵”,特战排3人被评为四级特战队员,9人被评为五级特战队员,18人获得“极限训练勇士” 勋章。

训练中的彭树烟。邹尔彬 摄

个头不高,身板瘦小,却是比武场上的常客、训练场上的“魔鬼教头”、战友心中的“好队长”。在农村长大的彭树烟,自小就独立坚强。为了不给家里添负担,他毅然放弃了学业,选择了从军。入伍后,他怀揣着一颗“军官梦”, 200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军校,成为了一名军官,开始了“绿板”的军旅生涯。

当兵时就不爱服输的他,当了干部后更是敢较劲。

从执勤中队出身,“半路出家”来到机动中队,任务变了,职责变了,彭树烟不仅要熟悉特战排的任务性质、武器装备,还得担负各种繁重的任务,这让他感到步履维艰,迟迟得不到更大突破。“别多想,干就完了”!这是彭树烟的口头禅,在机动中队靠素质立身、凭本事说话,只有把自己的本领连过硬,才能带好兵。从那时候起,他每天处处“自讨苦吃”,大纲教材不了解,他就加班加点研究;装备武器不懂,他就一件一件操作;体能不行,就自我加压,每次练到力竭才肯停下来,跑障碍经常累得靠在墙上喘粗气,据枪瞄准每天反反复复……机会往往垂青努力的人,在支队组织的“精武杯”比武中,彭队长带队员过关斩将,取得综合成绩第一名,荣立三等功一次,队员中包揽支队个人成绩前三名。

轻踩五步桩,鱼跃翻高墙,加速攀上高低台,二步一跨过云梯……下士邱路山在障碍场闪展腾挪,过障动作行云流水,更让人惊讶的是,秒表上显示“1分37秒”的优异成绩。

彭树烟参与救灾。邹尔彬 摄

在官兵的印象里,400米障碍是中队最得意的一门训练课目,这主要归功于彭队长严格的组训方法。

“简单的一蹬二跨三下”几个动作,彭队长说了快半个小时。从蹬墙距离、位置、速度、角度,到上墙垛手扒、抓、推板的变化,他都拆开来讲得透彻,这样一来,战士们恍然大悟,个个都跃跃欲试。400米障碍跑完了,想休息,门都没有,再送你一个400米套餐,这是彭队长惯用伎俩。随着日积月累的训练,中队400米障碍的成绩更上一层楼。彭队长说道:“障碍跑得快不仅要狠,还要动脑筋去跑,根据每个障碍的特点,以及障碍与障碍之间的联系,每一步的距离、动作都要精打细算,甚至连呼吸都要把控好。”

优秀的成绩是靠慢慢折磨出来的,像彭队长一样,中队的荣誉也是靠全体官兵一点一滴、慢而又慢的琢磨、努力换来的。

2016年,当时的中队硬件设施老旧,由于人员较多,淋浴间不能满足全队官兵使用,炎热的夏天班级里没有空调,饭堂墙面斑斑驳驳,训练设施也不齐全……一心想着为兵谋“福利”的彭树烟,当机立断,不等不靠,主动向上级汇报协调,将生活设施更新到位,将建设老旧的场所再次翻新。

改造了基础设施,官兵的生活训练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也让这个“家”更温暖,把中队建得更好是他始终努力的方向。

生活中的彭树烟。邹尔彬 摄

家,对常人来说,都是温馨的字眼,对于军人却是聚少离多,更多的是先为国再谈家。

打开彭树烟的手机,映入眼帘的是两位可爱娇俏的小公主。在彭树烟的印象中,他陪伴女儿的时间少之又少,每次都只能通过视频电话了解女儿的情况。让他更为愧疚的是,去年在妻子怀二胎的时候自己不能陪伴左右。

2019年5月14日,三明地区遭遇强降雨袭击,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本想着休假回家照顾怀孕近六个月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危难当头彭树烟毅然放弃休假,立即受命率队赶赴受灾地区。到达救灾地区,在他的示范引领下,中队官兵个个奋勇争先,采取架设楼梯、攀爬房顶、穿墙打洞、手推冲锋舟等方式,穿过水流湍急的街道,挨家挨户搜索被困人员。时间就是生命,彭树烟带领中队官兵与死神对抗,历时2天,48个小时,成功转移营救陈大镇伐木场工人29名、永安小陶镇天心村村民230余人,清理淤泥、垃圾累计25车,疏通道路1700余米,圆满安全地完成了救援任务。

最足的拼劲,最真的感情。彭树烟用实干追逐着强军梦想,用汗水谱写着军人的时代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